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昆明阳宗海水质10年来首次恢复到Ⅱ类
2018-01-03 08:01: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杨质高

云南网讯 记者昨日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获悉,去年11月,阳宗海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这也是自2008年阳宗海砷污染以来,水质首次恢复到Ⅱ类水标准。

阳宗海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2008年6月环保人员发现阳宗海水体砷浓度呈上升趋势,水质从Ⅱ类急剧下降为劣Ⅴ类。这几年来,阳宗海管委会始终把阳宗海保护治理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头号工程抓紧抓实。扎实推进流域截污治污、入湖河道综合整治、流域生态建设、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流域水环境管理五大类19个项目建设,确保阳宗海湖体水质稳定保持Ⅲ类,达到2017年国考要求。

阳宗海管委会组建300余人的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设立河道专管员、保洁员79名,每天开展定期巡查,对河道漂浮物、杂草和垃圾进行清理,确保阳宗海入湖河道清洁,截至目前,共计清理垃圾7375吨,河道清淤38240吨,整治村庄“五堆”547起。实施了阳宗海超标泉涌水处理工程、阳宗海减污降砷工程2个项目。

通过实施系列保护治理措施,阳宗海湖体水质得到持续改善,从2008年的劣Ⅴ类水恢复到2016年的Ⅲ类水标准。2017年11月阳宗海水质类别由2017年10月的Ⅲ类好转为Ⅱ类,水质优,达到Ⅱ类水环境功能要求。这也是阳宗海砷污染后,近10年来的最好水质。

 

责任编辑: 陆月玲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