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8-01-04 16:18: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全会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新时代第一场硬仗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会强调,深入贯彻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部署,必须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强创新型云南建设,为云南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民族文化强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各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全会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面向新时代,认清新目标、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云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高质量发展与跨越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会强调,实现云南经济持续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要正确处理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自身发展的关系,善于在服务大局中抓住发展机遇。要正确处理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关系,把领导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要正确处理有效供给和消费需求的关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提质增效、优化升级,着力加强创新型云南建设,持续释放内需潜力。要正确处理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关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区域互动、城乡一体发展。要正确处理发挥区位优势和改革开放的关系,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着力构建内外统筹、全面开放新格局,以改革开放凸显区位优势和发展活力。要正确处理发展金融和发展实体经济的关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要正确处理各方帮扶和自力更生的关系,合理使用外力帮扶,激发内生动力,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好云南的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正确处理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关系,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强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云岭铁军”,全面提高执政本领,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必须用行动说话、真抓实干。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加强调查研究,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加强督察落实,加强责任追究,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云南日报社论:干出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 杨春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