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同心圆梦彩云南】红河州边境“同心圆”画出力度温度
2018-01-05 08:03: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程三娟 通讯员 陈立 付田跃

云南网讯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在边境县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工作网络,深入边境一线少数民族村寨、学校和边防派出所、基层连队开展“同心圆梦边境行”活动,凝心聚力服务和推动边境地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繁荣稳定,“同心圆”在边境地区“画”出了力度、“画”出了温度。

结合州内河口、金平、绿春3县边境线长的实际,红河州把边境地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作为全州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重点,努力做好团结联谊、协调服务等工作,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服务大局,促进和谐。目前,3个边境县的33个乡镇(农场)配备统战委员,219个村委会(社区)配备统战联络员,2353个村民小组充实工作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县、乡、村、组四级工作网络。去年以来,3个边境县各级统战部门以深化“爱民固边”行动和开展“警地共建”工作为契机,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在边境地区打造民族传统文化国门教育示范基地,不断加强边境地区宗教领域反渗透工作,以“网格管理”“十户联防”等措施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持续增强了边民的国家意识,“同心圆”在边境地区画出了力度。

从2014年起,红河州委统战部有计划组织州县统战部门、民主党派、非公企业代表人士等深入3个边境县开展边境统战、光彩事业、同心工程“边境三行”活动,实施基础设施、教育扶贫、产业培植、边防温暖工程。同时,积极协调民宗等部门争取中央和省、州“十百千万工程”、“兴边富民”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整合项目资金2.14亿元,用于改善边境边民生产生活状况。3个边境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为抓手,创建河口县南溪镇三平坝等10余个中越民族友好村寨,以情联谊、以情促稳。积极引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推动非公企业做大做强边民互市市场,帮助个体经营户协调贷免扶补资金,投资发展种植、养殖业,调动边境群众自主创业的积极性,2017年完成边民互市额51.52亿元,激发了边民的发展信心,“同心圆”在边境地区画出了温度。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