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云南省从组织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吏 优化政治生态
2018-01-14 07:55: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郎晶晶

云南网讯   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从组织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严”字嵌入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使用、监督管理全过程各方面,以从严治吏为抓手进一步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着力打造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云岭铁军”,党风政风进一步改善,政治生态进一步向好。

扎紧制度“笼子” 严把选人用人关

“上上下下都是干事的导向和氛围,现在是忙有方向,忙有奔头”,岁末年初,虽然忙是常态,但不少干部这样告诉记者。

干部队伍的能干事、有活力的源泉是良好的政治生态,而用人导向是政治生态的源头。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以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决定》为主干,陆续出台配套文件,打出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组合拳”,旗帜鲜明地树起忠诚干净担当、不让老实人吃亏、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重用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坚决调整畏首畏尾、推诿塞责的干部,逐步形成了导向鲜明、程序严密、任用严谨、考核严格的干部选任新气象。

近年来,全省各级机关提拔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均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2016年,全省州市、县(市、区)、乡(镇)党委顺利完成换届工作;2017年,圆满完成昆明市等8个州市、129个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和省级8个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整个过程风清气正,各方面反映良好。

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省委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向上级推荐干部时,必须有书面推荐材料,并对其廉洁自律情况作出结论性评价,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签字确认,严把群众关、廉政关、程序关、纪律关、任职关“五道关口”。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等机关对考察对象廉政情况的意见“凡提必听”。

2017年,我省对2013年以来“带病提拔”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对存在违规情形的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了问责,对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和企业兼职问题进行了清理,对全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集中检查,通报了143家单位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遵守人事纪律等4方面存在的20个问题,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创新人事制度改革 激励党员干事创业

“昆明市18家市直单位科级正职干部竞争上岗”“麻栗坡县召回一批不胜任现职干部”“鲁甸县出台《干部召回管理办法》对‘庸懒散滑’开刀”……近年来,这样的新闻在云南屡见不鲜。

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云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出台,进一步细化15种“下”的情形,让干部“能下”成常态。仅2017年6月1日至11月30日,我省调整了符合“下”的情形科级以上领导干部887名,除年龄和健康因素外,因问责调整的33名,因不适宜担任现职调整的231名,因违纪违法免职调整的257名。同时,以昆明市、楚雄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等地为试点,开展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探索已经取得实效,其经验开始辐射带动全省各州市。一系列“能上能下”新规,成为高悬在庸政懒政干部头顶的一把“利剑”。

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改革创新,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紧扣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改进干部考核办法,引导各级领导班子聚力脱贫攻坚和跨越发展在实干实绩上竞争;着力破解干部选拔任用中唯GDP、唯票、唯分、唯年龄的问题……一项项重“实绩”的制度落地,让一批有思路有办法的好干部被用到了发展的“刀刃上”。

调整完善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破解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多头管理、交叉管理难题。去年,我省还打通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向职业经理人转换的通道,世博旅游集团等3户改革重组企业原班子成员转换身份成为职业经理人,充分释放了国企的发展活力,形成了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教育监督双管齐下 变被动监督为自我约束

选出好干部,还需加强日常监管,抓早抓小。我省把从严监督管理领导干部摆在突出位置,一方面以教育治“心”,另一方面,通过约谈、问责等方式,抓好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工作,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

毫不放松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我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纳入各级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内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

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教育和“为官有为”能力培训。全省上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省级举办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政府管理和深化改革培训班等系列班次,精准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和服务云南跨越发展能力。

针对过去存在的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省委明确提出“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把 2016年、2017年分别作为“基层党建推进年”“基层党建提升年”,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分类制定州市党委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每年度组织开展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约谈综合评价为“一般”的党委书记,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落实主责、聚焦主业。从基础工作抓起,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等重点任务落实。

我省还制定了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监管、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办企业行为等一批制度文件,并持续推进“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开展“为官不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源头“清淤”,制度“防污”。坚持组织部门谈心谈话制度,去年全省组织人事部门共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11242人次。

在“严”与“实”的环境氛围中,各地各单位也纷纷出台措施,加大了对“庸懒散软”行为的整治力度。从上到下全面“从严治吏”的氛围,让原来的“被动监督”逐渐转化为“自我约束”,拖沓懒政的干部“混”不下去,踏实干事的干部更有奔头。谈及目前全省上下的政治生态,一位干部表示:“干净了,清爽了,纯粹了,不搞人身依附,不搞权钱交易,不搞拉拉扯扯,人也踏实了!”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