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2018云南两会】2017云南省政协重点提案回眸
2018-01-24 07:07:45   来源:新闻眼
分享至:

记者 胡梅君 张锐 崔仁璘

云南网讯 “云南有药用植物4758种,药用动物260种,矿物药32种,共计5050种,发展中医药产业资源丰富。建议:充分发挥云南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作用;加快建立‘科技兴药’激励机制;加快中药材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实现云南中医药支柱产业大发展。”“发展全域旅游,可以加速和支撑高铁、高速公路以及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聚焦跨越发展,助力民生改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以来,各界别委员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调查研究,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共收到提案624件,立案592件。这些提案为助推我省跨越式发展贡献了独特力量。

建诤言 凝心聚力促发展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以来,各界别委员履职尽责,以提案的形式,聚众人之智,建诤言献良策,提案内容丰富,紧扣中心,重点突出。

着眼经济发展。委员们提出《关于构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全产业链生态系统的提案》,建议充分利用我省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构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助力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建言民生热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农工党云南省委长期关注的民生话题。“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高龄孕产妇与新生儿越来越多,如何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满足老百姓对妇幼保健和产儿科服务的需求?”去年,农工党云南省委将课题的目标锁定在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上,并将调研课题转化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的提案》,建议加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积极补齐“短板”,提高妇幼保障服务水平。

聚焦环境保护。针对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立法与制度建设滞后、缺乏有力科技支撑和高效率、低成本的修复技术与安全利用方法等问题,委员们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土壤环境保护的建议》,从强化土壤环境保护的法制保障、科学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工作、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科技支撑、开展土壤环境质量例行监测等方面提出建议,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云南,助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

尽心尽力建诤言,凝心聚力献良策。点击这一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务实创新、扎实高效之风扑面而来。

献实策 积极发挥“智库”作用

翻开厚厚的提案卷宗,字里行间浸透着委员们关注民生、心系发展的心血、智慧和汗水……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反映民意,关心发展,建言献策。烈日下、寒风中,他们深入基层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案头边,电脑前,他们凝神深思精心撰写提案。

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主力军,基层一线的村干部肩负着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带领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职责,是促进我省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社会和谐的“稳定器”。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杜俊军委员心系脱贫攻坚,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获得第一手资料和准确的信息后,认真撰写《关于大力实施“云南省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的提案》,建议通过开展“云南省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提升村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云南边疆民族地区文艺发展态势不容乐观,民族文化传承面临挑战,领军人才和少数民族人才稀缺,文艺创作短板明显,优秀作品供给不足。”民进云南省委通过实地调查深入研究,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边疆民族地区文艺繁荣发展的提案》,建议推进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把云南建成民族文艺高地,夯实人才队伍,聚力精品创作。

当好党委“智库”,做好群众“眼睛”。提案不仅是政协委员发挥“智库”作用、传达社情民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有效的履职方式,在不断调查研究中,委员们也获得解决问题的启示,进一步增强了履行职责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架起了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一座座“连心桥”。

抓督办 让“金点子”落地有声

一件件提案,饱含着提案者的汗水与智慧;一桩桩办理,体现着承办单位执政为民的理念。

省政协提案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规范提案办理程序,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办理成效,使得委员们的“金点子”落地有声,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各提案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始终把协商作为提案者与提案承办单位增进理解、接受监督、达成共识的桥梁和纽带,不断强化沟通协商意识,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省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卫计委制定了《云南省卫计委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围绕承办、落实、调研、协商、答复、公开6个环节,抓实提案办理。省高院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坚持做到“三联系”:即办前联系,掌握委员提出提案的真实意图和办理要求;办中联系,听取委员对办理过程的意见,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办后联系,了解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省民政厅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与委员、提案单位的沟通协商,受到一致好评,为提案有效办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最普遍和最有效的方式。5年来,十一届省政协共收到提案3548件,立案交办3367件。”省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提案紧紧围绕我省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要问题,为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言献策。通过提案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为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