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两会观察】一枝一叶总关民生
2018-01-29 23:09: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还没闭幕,省政协委员李卫东就收到了一个好消息:他提交的提案,已经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回应。这让李卫东很惊讶,与此同时他竖起大拇指:“作风高效务实,速度快、效率高!”

在开会前,李卫东将一份《云南省新增的36个民族药列入云南省基药目录》的提案递交了上去。

“提案基于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出台的《关于助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中医药保护和传承发展,加快推进中 医药保护和传承发展,加强中药(民族药)的开发力度。推出一批技术含量高、疗效可靠的医院制剂和药物,对人的安全、有效、廉价 用药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李卫东说,云南具有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多重优势。现今全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基本形成以中药(民族药)、天然药物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加工、生物医药研发生产、保健品生产等构成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体系。

对此,李卫东提议将新增为云南省医保的36个民族药进入云南省基药目录。其中包括双胃痛丸、肾茶袋泡茶、紫丹活血片、咳痰合剂、 溶栓脑通胶囊、金红止痛消肿酊、灵丹草合剂等药品。“这是云南省提出要做强做大云南省生物制药的需要,而云南民族药是云南生物制药的特点,也是云南省制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令李卫东没想到的是,有关部门在获悉他的意见建议后,主动作为、积极回应的速度。

收到提案后,云南省卫生计生委29日进行了答复,表示将分为两个步骤落实办理:一是积极协调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等部门,拟于今 年3月份内将该36种民族药纳入云南省新一轮药品挂网采购目录;二是拟于今年三季度前,积极协调争取国家卫计委同意我省调整增补 新版《云南省基本药物补充目录》,将该36种民族药纳入新版《云南省基本药物补充目录》。

委员的意见建议迅速转化为具体措施。

这让李卫东很振奋。他说:“我今年就提了这一个提案,没想到几天后就得到了采纳与回应。今后我要更积极撰写高质量提案,切实履职尽责。”

记者了解到,本次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共收到679件提案,涵盖云南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尤其是围绕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言献策。这些提案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省政协委员的气象风貌,积极参政议政,为人民的利益鼓与呼。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意味着新要求。委员提出意见建议,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抓落实——这是奋力推动云南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的生动实践。

云南网 彭锡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