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人大代表杨美凤:呼吁扩大地方戏剧知名度和认知度
促进传统滇剧焕发生机
2018-01-29 23:14: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滇剧剧照  网络图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滇剧是云南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发展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 史,并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近年来,随着滇剧表演人才结构老化、新生表演人才缺乏等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滇剧的发展。对此,来自曲靖的省人大代表杨美凤提出建议,呼吁社会和政府给予滇剧花灯等云南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更多的关注,通过在政策方面的扶持及戏曲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扩大地方戏剧的知名度和认知度,让这些传统优秀文化重新焕发生机。

“滇剧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云南多民族文化的影响,并长期在农村草台演出过程中吸收了丰富的民间艺术,形成了独具的民族乡土特色,成了云南人特有的文化娱乐方式之一。”

杨美凤介绍说,虽然滇剧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了数代人的推崇,但在近年的发展中却日渐式微,目前滇剧表演人才存在结构老化,滇剧传承面临断代的问题。

杨美凤举例说,自己所在的曲靖滇剧花灯非遗展演中心2009年引进最后一批专业人才后,到现在快10年的时间里,没有补充过任何一名滇剧艺术表演人才。但与此相矛盾的,却是现有剧院无法解决滇剧毕业学员们的待遇,导致优秀滇剧人才培养毕业后无处可去的现状。“之前云南曾面向全省招收了57名滇剧表演的学生,将于2019年毕业,他们的进入将为滇剧的发展和传承注入新生力量。”杨美凤说,但目前原本定好的对口接收单位因编制不足,数十名珍贵的滇剧新鲜血液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难题。

“戏剧演员的培养尤为不易,至少需要6年的时间。如果因为这样的问题导致滇剧表演人才流失,真的十分可惜。”杨美凤有些无奈地表示,滇剧目前的困境,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表现形式与当下人们的快节奏生活现状产生了背离,观赏者无法得到切身体会和亲切感,因此导致观众与演员渐行渐远。

对此,杨美凤建议增加现有滇剧人员编制,或是给予滇剧表演人才相应的待遇,先解决发展中人才匮乏的当务之急。“在之后的发展中,希望政府可以联合社会力量,加强对滇剧等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继续开展戏曲进校园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滇剧、喜爱滇剧,给予传统文化相应的发展空间,这样才能从根源上将滇剧传承下去。”杨美凤说。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