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心相印情相通 军地共筑中国梦
——新时代云南双拥工作助力军地跨越发展
2018-01-31 08:10: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具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根植红土地、花开彩云南,驻滇子弟兵与云南人民结下了鱼水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和驻滇部队更加重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军地各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开展双拥工作,在云岭大地谱写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新篇章。昆明市、麻栗坡县等11个城(县)被命名为第十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办事处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昆明天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绍坤、武警云南省总队文山州支队政治委员李世奇等分别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拥政爱民模范”,涌现出“八一勋章”荣获者王忠心、印春荣等一批先进模范。

提高政治站位 注重顶层设计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及驻滇部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双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把双拥工作列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队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部署,健全完善双拥工作领导机构,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军政联动合力抓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具有云南特色的“兴边富民一条心,戍边维稳一股劲,强边固防一盘棋”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及驻滇部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双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把双拥工作列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队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部署,健全完善双拥工作领导机构,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军政联动合力抓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具有云南特色的“兴边富民一条心,戍边维稳一股劲,强边固防一盘棋”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豪在出席省第十次党代会解放军代表团审议工作报告时对做好全省双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系列指示,大力发扬军政军民团结优良传统,共同谱写云南跨越发展新篇章。”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阮成发多次深入驻滇部队调研,帮助部队解决改革调整、战备训练、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省委、省政府其他省领导对双拥工作经常关心关注,多次亲临军营与部队官兵座谈交流,倾注真情为部队解难题、办实事。省委定期召开议军会,坚持落实党管武装制度,科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工作,奋力推动云南国防动员体系建设稳固发展。

光荣传统贵在坚持。近年来,我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规划,双拥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轨道,实现常态化运转,在全省形成了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1月22日至29日,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组成4个慰问团,分别对驻守楚雄、大理等8个州(市)的基层官兵和优抚对象进行慰问,为基层官兵和重点优抚对象送上新年祝福和“文化大餐”。据省双拥办负责人介绍,每年春节期间省委、省政府慰问团慰问基层部队、送文化进军营这一优良传统已持续34年,成为云南双拥工作的一张“名片”,深受官兵的热烈欢迎和赞誉。这是我省双拥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的一个缩影。

着眼长远制定规划。去年,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制定印发了优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把每一条款细化分解到21个省级部门和16个州(市)狠抓落实。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作为,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意见》、印发《云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考评标准》,全省各地双拥工作更加依法规范。组织实施独具云南特色的军地互办实事“双六互动计划”,举办“首届边疆民族地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论坛”,探索出了一条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相一致、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的军民融合发展的“云南路径”。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