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心相印情相通 军地共筑中国梦
——新时代云南双拥工作助力军地跨越发展
2018-01-31 08:10: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狠抓国防教育 打牢双拥根基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军心民心,充分发挥国防教育资源优势,狠抓经常性全民国防教育,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固化强化全民国防理念,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的钢铁长城更加稳固

云南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传播革命火种的发祥地,是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沃土。红色基因根植云岭大地,光荣传统代代传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已成为社会风尚。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和驻滇部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军心民心,充分发挥国防教育资源优势,狠抓经常性全民国防教育,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固化强化全民国防理念,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的钢铁长城更加稳固。

依托红色资源抓教育。近年来,军地各级特别注重抓经常性全民国防教育,用好用足驻地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主题实践活动。军地依托烈士陵园、“一二·一”运动纪念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堂、云南陆军讲武堂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通过祭扫烈士陵园、瞻仰战场遗址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安全教育。

军地联合抓教育。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军区、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积极探索全民国防教育新途径,成功举办爱我国防“祖国在我心中”大学生演讲比赛,全面提升大学生国防意识。云南省军区、武警云南省总队、云南边防总队与驻地党委政府相继开展“八千里边防文化长廊”“警地共建文化示范村”等国防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先进军事文化熏陶、滋养、引领的功能,不断推动全民国防教育的创新发展。省双拥办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协调驻滇部队,积极配合云南大学出版社组织力量深入部队采访,以边防部队建设和边防军人为题材,先后完成了《嗨,亲爱的胞波》《军队、军人、军婚》系列丛书的撰稿、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创作的系列作品深受部队官兵、学校师生、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向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上了一份珍贵的礼物。省双拥办通过在《云南日报》《中国双拥网》等媒体开设“争创第十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系列宣传”专栏,组织拍摄《云岭双拥颂——云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巡礼》电视系列专题片并连续滚动播出,组织开展“双拥情系彩云南”书法作品展和创作双拥主题歌曲等活动,广泛深入、多种形式地进行国防教育,使全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自觉增强,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军民鱼水情在教育活动中得到进一步交融和升华。

发挥典型抓教育。每年“八一”期间,驻德宏军警部队总会迎来一位面容慈祥的老人。这位被官兵们亲切称为“赵大妈”的古稀老人,就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赵淑芬。在赵大妈的影响下,德宏州各族人民群众拥军热情高涨,把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变为拥军优属的自觉行动,德宏州芒市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斌,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坚持开展送文化进军(警)营活动。2011年以来,张斌参加拥军走访慰问50多次,为部队义务创作书法作品500多幅。近年来,他协调组织军地书法家开展“走边关、送文化”活动,足迹遍布80多个边防哨所,用“宣纸上的舞蹈”激励边防官兵保卫边疆、建设边疆。

突出特点抓教育。西双版纳州主打傣乡双拥文化特色品牌,凸显双拥创建成效。州双拥办与州委宣传部共同牵头,先后开展了“记者走边关”、文化体育进军营、“纪念建军90周年演讲比赛”、《西双版纳的黎明》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双拥氛围。昆明市针对驻军多、兵种全的特点,紧紧围绕“双拥共建、双向奉献、富民强兵、同心报国”新思想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该市连续7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9次荣获云南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情注部队官兵 解难题办实事

全省各级双拥、优抚、安置、军休等部门加大退役军人安置、军人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托入学、优抚对象保障力度,努力担起服务之责、全力做好保障之事,倾注真情解决官兵“后路”“后院”“后代”实际问题,为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部队打赢能力发挥了“连心桥”和“保障部”的重要作用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始终着眼于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紧密结合各地和部队实际,扎实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等社会化拥军活动,全力支持驻滇部队完成调整改革、野外驻训、战备执勤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全省各级双拥、优抚、安置、军休等部门加大退役军人安置、军人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托入学、优抚对象保障力度,努力担起服务之责、全力做好保障之事,倾注真情解决官兵“后路”“后院”“后代”实际问题,为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部队打赢能力发挥了“连心桥”和“保障部”的重要作用。

着力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昆明市站在服务和支持强军战略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政治高度,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部队营区调整搬迁、营区出入道路、军事设施保护、随军家属就业、文化基础设施改善、后勤保障供给等方面的难题,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仅2016年,昆明市一次性解决部队40名随军干部家属就业安置,把相关优抚政策落到了实处,增强了军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着力改善驻高原部队条件。丽江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紧密结合实际联合制定党管武装20条具体措施,在市财政困难情况下,多次安排经费帮助各驻丽部队修建营房和民兵训练基地,改善设施设备条件,从根本上解决驻高原部队官兵饮水困难。

着力帮扶重点优抚对象。临沧市坚持开展“情系佤乡 关爱功臣”专项行动,努力在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上下功夫。仅2017年就先后投入资金181.95万元,用于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全市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待遇得到有力保障。

着力解决士兵安置难题。红河州深入贯彻执行士兵安置政策规定,积极推行“就业安置、扶持就业、双向选择、有偿安置与自谋职业”相结合的安置就业办法,退役士兵安置率多年保持100%,确保了退役士兵优抚安置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