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民建云南省委以“思源工程”“同心工程”“同行公益”为载体
—— 做好做实社会服务工作
2018-01-31 08:28: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程三娟

云南网讯 聚焦社会服务,聚力扶贫惠民。近年来,民建云南省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探索社会服务工作新形式,努力拓展社会服务工作新渠道,以“思源工程”“同心工程”“同行公益”为载体,做好做实社会服务工作,促进了自身建设,树立了参政党的良好形象。

“思源工程”惠及更多群众

实施“思源工程”,整合民建扶贫资源,民建云南省委充分发挥联系经济界的优势,为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搭建奉献爱心的平台。

2012年至2017年6年间,“思源工程”捐资375.9万元,援建水窖1379口、200立方米蓄水池3个,解决了9个州市18个村委会43个村民小组近7000名贫困山区人口的饮水问题;向云南国家级贫困县捐赠救护车227辆,“思源救护”项目惠及云南15个州市的73个国家级贫困县及华宁县通红甸乡,覆盖人群2474.27万人,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医疗急救条件。

昭通彝良“9·7”、 鲁甸“8·03”, 普洱景谷“10·7”地震发生后,民建云南省委会同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和“思源工程”紧急启动抗震救灾应急机制,向地震灾区捐赠210万元,用于采购大米、食用油、棉被、毛毯等救灾物资,以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切实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民建云南省委还分别于2011年、2012年、2014年在云南实施“扬帆计划”,资助100名曲靖、玉溪、丽江等地贫困山区优秀学生,参加为期10天的南京站“扬帆夏令营”活动,帮助孩子们走进都市和大学校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同心工程”助一乡发展

2011年10月,云南省统一战线在华宁县启动实施“同心工程”,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云南中华职教社共10家党派团体,按照相对固定、互为交叉、项目带动、全力推进的原则,每两个单位与华宁县一个乡镇结对共建。民建云南省委与华宁县通红甸乡签订“同心·示范点建设工程”帮扶协议,建立了帮扶点。

民建云南省委全力谋划共建点经济、社会、文化共同发展的思路,着力改善通红甸乡基础设施,扶持种植养殖产业,促进产业发展,开展文化、教育、卫生帮扶。截至2017年底,共协调和动员投入资金4525.71万元,帮扶项目48项,在通红甸乡形成了“教育+文化+科技+产业+基础设施”五位一体的帮扶模式,有力助推了通红甸乡的全面发展。

“同行公益”初见实效

云南同行公益基金会于2013年6月成立,是由民建云南省委发起,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主管的非公募基金。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以资助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改善人民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宗旨。

截至2017年底,云南同行公益基金会共募集善款521.24万元,公益支出累计312.3万元。先后开展了灾后重建、教育帮扶、民生帮扶、产业帮扶等各类公益项目共计20个,为改善我省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助推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应有贡献。2015年,基金会秘书长阮立新被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云南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