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昆明全面从严治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2018-02-01 07:48: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实施办法,坚决纠正“四风”,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连日来,省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结合昆明实际,就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建言。大家表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昆明全面从严治党、肃清余毒影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提振干部精神

程连元代表表示,昆明将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用党员干部的勤奋换取老百姓的安逸。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优先重用那些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干部,坚决调整那些畏首畏尾、推诿塞责、不在状态的干部,让干事创业者有劲头,让为官不为者挪位子。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格落实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防错容错纠错三个办法,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年来,昆明出台了《关于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影响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持续修复、净化了政治生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构建起高位统筹的“大党建”格局,深入开展党建扶贫“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明显进步。

“全面从严治党,要让基层的政治生态也好起来。基层领导干部起到传达上级政策、联系群众的作用,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选拔的基层干部,不仅要忠诚、干净,更要有担当精神。”祖国平代表说。

要实现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成立监察委员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些代表聚焦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大家认为,要扎实做好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推进监察与纪委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切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拉玛·兴高代表说,要加强执法监督,建设廉洁司法。同时,在选举产生监察委员会后,法院、检察院要更好地履职,特别是在受贿、行贿等罪责追究方面要加大力度。

张先宝、邱德齐、杨云萍、梁崑等代表同时建议,在组建监察委员会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基层法官、检察官的流动问题,维护队伍稳定。要多给予基层法官、检察官更多的关心支持,为基层法官、检察官成长进步创造更好的条件、开辟更多的通道。

金志伟代表建议,要重点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进行监督。李立、乔吉祥等代表建议要加大对食品安全、旅游市场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推进依法行政

一年来,昆明持续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522个,追究责任824人。深入开展市、县巡察,推进问题整改,政治巡察的震慑作用和治本功能得到凸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778件、处分838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代表们表示,要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扩大巡察覆盖面,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

董国权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提升法律意识,促进法治进步。领导干部要做依法发展的倡导者、引领者、推动者。

王亚锋代表说,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反腐败具体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加力加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和预防两手抓,集中力量查办贪污贿赂犯罪,立案侦查230件287人,保持了惩腐肃贪节奏不变、力度不减。

同时,聚焦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全市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渎职侵权犯罪立案侦查41件78人,深入开展公益诉讼,针对生态环境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暴露出的问题,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等形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李琪、李旭东等代表还建议,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把基层特别是村一级作为重点,加强监督执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记者宗卫 首席记者 贾献培(昆明日报)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