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代表建议】沈长虹:把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乡村发展战略主平台
2018-02-01 07:51: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积极促进云南新兴农业产业发展,沈长虹代表向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把田园综合体打造成我省乡村发展战略主平台的建议”。

沈长虹认为,田园综合体是在原有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基础上的延伸和发展,也是农村现代产业培育的一个新平台,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乡村旅游、展示乡村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田园综合体建设初见成效。如由中国最大的有机蔬菜种植和销售企业之一的上海多利农业开发的成都“多利农庄”,集成打造“有房有院有块田”的经营性农业综合体和“宜业宜游宜居”的都市有机农业小镇,形成了“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和集“自然-农业-旅游-休闲-康养-教育”为一体的新型都市现代农业综合体。此外,位于无锡的“田园东方”项目遵循“修旧如旧”,在保留当地房村旧址基础上,还原并升级具有中国江南小镇风情的田园生活画卷,让人在山川、良田、书院之间,重拾渔樵耕读诗酒田园的质朴生活乐趣。两个项目与一般现代农业项目相比,实现了第一产业农产品提质增效,第二产业农产品深加工,第三产业仓储保险物流、房地产、文旅康养等多个产业共同蓬勃发展,项目生态景观品质跨越提升,当地农村农民生活跨界转变等多个世人瞩目的变化。

沈长虹说,云南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丰富,村落历史和民族特色保持良好。云南应以开展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为契机,确定以农村为基础,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交通、物流、通讯等基础设施为支撑,以田园养生为价值,以乡村复兴再造为目标的田园综合体作为云南乡村发展战略主平台,实现项目整合土地、资金、科技、人才等资源,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未来5年,相信全省将通过积极探索“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的新路子,以田园综合体的理念谋划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从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田园综合体成为云南经济腾飞的新载体、新动力。

记者 杜仲莹报道(昆明日报)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