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两会聊天室】委员嘉宾积极建言献策 我们应该让教育慢下来
2018-02-02 03:16: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杨质高

云南网讯 政协昆明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今日在昆开幕。昨日,昆明市政协委员陆续前来报到。昨前两天,由民进昆明市委、云南政协报社主办,云南善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两会聊天室”上,委员、嘉宾们分别就“工匠精神要从娃娃抓起”、如何加快推进美丽昆明建设等内容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把“匠心品质”融入教学

昆明市教科院李铁冰说:“对于孩子来说,工匠精神的内涵在于执着、严谨、求新。”学校应把这三项“匠心品质”的培养融入进教学过程中,真正让孩子拥有对学习的执着、对生活的严谨、对创新的渴求和精益求精。

昆明经开区实验小学校长陆鑫认为,现代社会越来越浮躁,拜金主义盛行,也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学校教育首先要坚持‘以德树人’,将德育放在第一位,多举办正向活动,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

“我的目标是办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开设一门永不下课的课堂。”他说,要带领学生走出课堂,感受文化的魅力,引导孩子终身学习,避免“放而不学”的现象发生。

急功近利的教育很不妥

那么,娃娃的“工匠精神”“匠心品质”要怎么培养呢?海源小学校长邓国谊说:“只有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拥有工匠之心,才能培育出更多拥有工匠之心的学生。但是,孩子的匠心又不能仅仅靠老师一个人的专业素质提升。”在学校教育中,备好一节课、教好一门学科、带好一个班级,都是教师的匠心体现。

云大附中呈贡校区校长王爱民说:“对待孩子,要做到因材施教,知道他们每一个时段的需求是什么,而不是只看冰冷的分数。”

“急功近利的教育是很不妥的,我们应该让教育慢下来。”陆鑫表示,学生的成绩、学校的升学率固然很重要,但靠铺天盖地的作业、让学生死记硬背等方法,没有一个很好的教育来引导,其实并不可取。“立德树人是教师工匠精神核心所在,从立德树人方面入手,应该把少先队、团组织作为立德的核心阵地,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