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专家委员做客昆明“两会聊天室” 为美丽昆明建设建言
2018-02-02 08:27: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昨日,九三学社昆明市委与云南政协报主办的“两会聊天室”邀请专家和政协委员围绕“如何加快推进美丽昆明建设,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这一主题展开讨论,积极为昆明发展建言献策。

守住“三条底线” 留足“三生空间”

美丽昆明的内涵是什么?“美丽昆明就是要让昆明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市委主委常敏说。“昆明的美是生态美和适宜人居的美的融合,是七彩云南的缩影。”在市政协委员段昌群看来,昆明的美还有民族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关于昆明美,每位嘉宾都给出了不一样的定义。

在谈到目前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及在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发生矛盾时要如何处理时,嘉宾们打开了话匣子。常敏认为,昆明的发展建设应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突破开发与保护这“两张皮”,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城市设计中要坚持绿色发展,将节能环保低污染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手段加强对生态环境的监管,并建立完善的生态社会化、多元化补偿机制。同时,在保护开发中要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线这“三条底线”,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今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要注重城乡统筹规划,特别是生态保护的统筹。

市政协委员段伟谈到,应用法治思维来处理开发与保护之间的矛盾。要科学立法,科学评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在立法过程中应全民参与,让民众积极参与到法律的执行、监督等全过程,让法真正“活”在人民心中。段伟认为,法制的实施要有连续性,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坚决不能钻法律的空子。法治的核心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执法,敢于执法,让守法成为人民的自觉习惯。

段昌群说,发展要强调创新,重点在绿色发展。发展要注重系统保护,强调速度,更要优化整合、提升经济质量,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为美丽昆明建设提供后劲。要积极创新,提供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

市政协委员黄建伟表示,发展要留足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发展就像画画,该留白的要留白,该重点作画的要优化布局。

算好“三本账” 打好“生态牌”

新时代昆明应如何在美丽云南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段伟说,排头兵要走在发展前列,发展不仅要发挥优势,还要注重将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昆明要积极打造“世界春城花都”“中国健康之城”,走有昆明特色的发展之路。黄建伟提到,要积极将诸如文创产业等无污染的优质产业引入昆明。

常敏说,昆明的发展要算好资源账、防污染账和生态账这“三本账”。要在城乡环境规划统筹、发展低污染节能和环保绿色产业、突破解决开发与保护的矛盾、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再生利用、生态监测的信息化等方面下功夫。

市政协委员钱春萍认为,昆明是云南的省会城市,生态建设应做好表率。昆明的发展应坚守住保护生态环境这一底线,打好“世界春城花都”“中国健康之城”的生态牌。钱春萍建议,昆明应抢抓机遇,转变发展思路,发展要以环境的承载力为基础,做好资源的开源节流和循环利用。与此同时,将生态牌积极转化为人文牌,她还建议昆明建设“春城绿道”,以此连接带动城乡观光农业发展;建设“中国花卉博物馆”,展现昆明的花卉文化,促进花卉产业发展。

记者 杜仲莹(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