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昆明:委员昨报到 提案接地气
2018-02-02 08:32: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政协委员领取证件和材料。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星 摄
 

心系发展大计,怀揣民生福祉,昨日上午,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来到南亚风情园豪生酒店报到。

上午9点半,报到大厅内已是人头攒动,从各县区赶来的政协委员们走到相应组别的报到台前报到,现场井然有序。记者发现,今年委员们的提案所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既有经济、产业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也有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

市政协委员李昊城带来的提案很接地气,他建议提升盘龙江两岸的亮化。“每天晚上,盘龙江两岸都聚集了许多市民,尤其是云南财经大学到霖雨桥一段,不少人会在江边跑步、骑自行车、散步。”他说,天黑后市民在沿岸运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他建议启动提升盘龙江两岸亮化工程,可以借鉴苏州、杭州等地打造河湖文化的经验和做法,让整个城市夜晚也美起来、亮起来。

杨剑农委员关注的是提高成品房在商品房建设中的比例。他认为,商品房在装修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造成噪音污染,提高成品房在商品房建设中的比例可有效减少这些问题,同时也能促进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针对成品房的发展趋势,杨剑农了解到,不少较发达的城市例如成都、杭州等成品房在开工商品房中的比例都逐年提高。针对如何提高成品房的品质,杨剑农也带来了一些建议,例如建立成品房地方管理办法,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对装修全过程进行监督等。

市政协委员陈静关注的是食品产业问题,她提出“促进我市健康食品产业发展”“保护昆明市‘老字号’”等建议。陈静认为,老字号代表一个城市的文化传承、精神面貌和风俗民情,是一个城市发展过程中留下的脚印。建议通过引进全国知名的老字号企业来我市办店经营,举行老字号企业博览会,加深昆明老字号企业的文化氛围,促进昆明老字号商业的发展。

市政协委员陈琦带来了关于“发展昆明市共享经济”的提案。他介绍,近年来,以“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以多种形式在昆明快速发展。他希望尽快制定共享经济发展战略,推进实施具体的共享工程,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尹峻委员关注到昆明旅游业的转型发展。他认为,昆明风光旖旎、四季如春,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这些都是昆明发展旅游的良好资源。在提案中,他建议将昆明轿子山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丰富昆明的旅游线路,深化昆明的旅游内涵。

委员们纷纷表示,会议期间将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好各项会议议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民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 毛韵心 王姗 董宇虹(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