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昆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8-02-05 08:31: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作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昆明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俊星 李海曦杨艳辉摄

  昨日下午,昆明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会议应到代表454人,实到代表43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刘智、杨皕、金志伟、夏俊松、和丽川、兰昆、刘文义、吴卫东、张姝、杨爱武、苗献军。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金志伟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作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拉玛·兴高说,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奋力开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为助推昆明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努力。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坚持紧扣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人大工作创新。二是发挥立法主导作用,不断提升立法质量。努力实现立法与发展战略定位的高度统一,努力实现立法和经济社会建设的统筹协调,努力实现立法对社会民生改善的促进保障。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切实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积极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扎实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开展决定任免。五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切实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六是主动强化责任担当,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抓牵头协调,抓问题调研,抓系统推进,抓党建扶贫,抓监督检查,抓作风转变。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注重自身建设,围绕思想、作风、制度、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高度重视理论研究,为昆明人大工作创新和人大制度与时俱进,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拉玛·兴高说,过去一年,是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取得创新发展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努力、辛勤劳动的结果,也离不开全市各族人民、各级国家机关、驻昆解放军、武警部队的大力支持。

  拉玛·兴高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征程,明确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定位、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总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努力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拉玛·兴高提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行使宪法法律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凝聚更多发展共识、汇聚更强奋进力量,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二是发挥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地方立法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提高立法的群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立良法促善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监督重点、拓展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四是尊重主体地位,健全代表履职激励和约束机制,坚持“双联”制度,健全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和活动机制,发挥代表作用。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落实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创新人大工作。

  拉玛·兴高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人民群众对我们充满期待,昆明改革发展稳定需要我们倍加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同全市各族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昆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国权作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亚锋作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记者 杜仲莹 傅碧东(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