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国内
反腐警惕两面人两面派 身败名裂是其宿命
2018-02-05 15:32: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至:

  身败名裂是两面人两面派的宿命

  有报道说,2018反腐的一个发力点,是剑指两面人、两面派。还有报道说,人们发现,随着一批曾经把骄横写在脸上的贪腐分子被绳之以法,这一两年被查办的贪官往往藏得很深,甚至以清廉、勤政和高尚示人,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社会各方面聚焦两面人、两面派问题,说明反腐败斗争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也说明这方面的较量达到相当深度。而这正是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反腐败从治标走向治本的一大课题。

  人们注意到,两面人、两面派并提,在过去是不多见的。有论者说,这两个概念既有密切关联也有一定区别。两面人、两面派,在作假、伪装、欺骗等特征上,高度契合,区别不大。如,在反腐败斗争语境下,两面人多指那些伪装成好人的贪官;而两面派多指不忠诚不老实的恶劣品质。总之,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对党的事业都有着很大危害,都必须清除、清理之。

  这样的解读是不是准确,还可以探讨;但从问题导向看,却应引发深思:人是怎样变成“两面”的,其主客观原因是什么?怎样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找到破解这个问题的突破口?

  两面人、两面派现象十分复杂,既是个人经历、教育背景和性格秉性问题,也与成长环境等诸多客观因素有关。这里不展开论述。需要强调的是,从党的建设角度来看,可能有几个方面值得考虑。

  党的建设缺失是两面人、两面派繁衍的土壤。共产党人最讲忠诚。老一辈从残酷环境中走来,在他们看来,不诚实、说假话,不可原谅。时代不同了,要求当然不会一模一样,但忠诚老实,依然不能有丝毫含糊。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地方和单位的“造假”之风侵入到党的生活中来:向上级汇报工作有意夸大缩小甚至胡编乱造,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故意隐瞒或满纸瞎话。以致,有的领导干部有多个出生日、入党日,有多种版本工作履历。像卢恩光这类冒牌货一路绿灯官至副部级,从一个侧面说明,党的组织弱化给了两面人、两面派可乘之机。

  没有人生来就是两面人、两面派。但如果欺骗、撒谎毛病得不到严厉批评、有效纠正,抑或还会从中得到甜头好处,阳奉阴违就会成一种人生观、价值观,是以,有的人毫无羞耻之感、毫无违和之貌。问题的严重性正在这里:有的地方和单位的领导,明知有人说谎造假,不指出、不批评、不追究、不处理、不当回事;认为无非是撒个小谎,抖个“机灵”,小事一桩。这种认识是助长两面人、两面派的一大原因。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人品问题就是政治问题。工作中有这样那样的失误或可原谅,唯独不忠诚不老实而又不改正的人,不可宽宥、不能信任。

  “以德为先”不能只是一句空话。只有严格要求、严肃处理,才能形成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风气,也才能形成襟怀坦白、言行一致的氛围。

  识别两面人、两面派确有难度,但只要认真观察、仔细求证,当可大大减少失误。火炼可识真金。什么火,怎样炼?是非面前看立场,风险面前看担当,利益面前看品格——那些对党的事业一肚子不合时宜、离心离德,遇到困难危险就溜肩膀、耍滑头、推责任、不担当,见着名利、地位就红眼、“血拼”、锱铢必较……这样的干部,不管有怎样的学历履历,不管有怎样文采口才,也不管是怎样的八面玲珑,都不可轻信。

  而那些从来不争官职,不抢房子票子,不搞生活特殊化,不耍小聪明,不利用职权为家属子女办事的老实干部,才是应该格外倚重的。

  多数两面人、两面派都不屑于忠诚老实,认为诚信是“傻”,老实是“呆”。但偏偏是这些人装傻装呆或作秀表演以显示自己忠诚老实,认为“只有这样才叫聪明精明高明”。然而,正是这种扭曲的聪明精明高明,这种对“两面”的笃信,驱使他们忘乎所以、胆大妄为。身败名裂,是他们的宿命。

责任编辑: 武铭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