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国内
农业部:加快轮作休耕试点形成制度 今年试点规模翻一番
2018-02-23 14:57:45   来源:中国网
分享至:

  2018年2月23日,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介绍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新闻2月23日讯(记者 董小迪)近年来,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效果显现,受到农民欢迎,正成为地方政府引领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在农业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农业部将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尽快形成制度,加快常态化实施。

  制定实施方案

  曾衍德表示,今年将扩大轮作休耕试点。一方面扩大规模,2018年试点规模比上年翻一番,此后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增加,加上地方自主开展轮作休耕,力争到2020年轮作休耕面积达到5000万亩以上。

  另一方面拓展区域,轮作在东北四省区的基础上,新增长江流域江苏、江西两省的小麦稻谷低质低效区。休耕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的基础上,将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黑龙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采区纳入试点范围。

  加快形成制度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试点建立耕地轮作休耕的组织方式、技术模式和政策体系,探索形成轮作休耕与调节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求余缺的互动关系,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曾衍德认为,常态化实施,重在形成制度。

  曾衍德表示,今年要加快形成轮作休耕组织方式,探索实行中央统筹、省级负责、县级实施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轮作休耕技术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用地养地结合的技术模式;加快形成轮作休耕政策框架,初步形成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区域轮作休耕、地方财政自主开展轮作休耕的政策体系;加快形成轮作休耕监测评价机制,运用遥感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轮作休耕区域的跟踪监测,科学布局耕地质量监测网点,跟踪轮作休耕区域的耕地质量变化情况。

  强化检查落实

  此外,农业部还将强化责任落实,并会同有关部门对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开展督促检查,进行考核评分。同时,继续开展第三方评估,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试点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价。

  曾衍德介绍,下一步将督促试点省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抓在手上,省、县、乡及试点农户层层落实责任。试点乡(镇)要与参加试点的农户或新型经营主体签订轮作休耕协议,明确相关权利、责任和义务。组织专家制定完善分区域、分作物耕地轮作休耕技术意见,指导试点地区农民尽快掌握技术要领,搞好机具改装配套,落实替代作物种子,做到科学轮作、合理休耕。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