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昆明部署森林防火工作严禁野外用火 将执行“见烟就查 见火就罚”
2018-02-25 08:10: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从去年12月1日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截至2月22日,全市共发生森林火情火灾9起,总过火面积53.36公顷,受害面积10.82公顷。值得关注的是,从2月1日进入森林高火险期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昆明共发生5起森林火情火灾:春节期间发生了3起影响较大森林火情火灾。

会议通报,昆明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发生的9起火情火灾中,多起是由于违规野外用火引起。为进一步做好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把火源堵在山林之外,会议明确,昆明将严格执行高火险期“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的政策,高火险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发现的违规野外用火,一律依法从重经济处罚。在森林防火工作督导问责方面,昆明将对因森林防火责任不落实、火灾频发或组织扑火不得力、迟报瞒报谎报火情等导致较大损失和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和人员的责任。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实行一票否决制。

会议指出,近期森林火情火灾频发,暴露出昆明森林防火工作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会议就进一步做好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再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再强化职责措施,坚决打赢高火险期森林防火攻坚战。森林防火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要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以“三管”(管死野外火源、管住特殊人群、管好入山人员),“二重点”(重点时段、重点地区),“一防止”(防止思想麻痹)为工作抓手,着力做好组织领导、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应急处置、火案查处、督导问责六方面的具体工作。

全市各县(市)区、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度假区,38家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相关

发现违规野外用火请拨12119

昨日召开的全市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昆明进入2018年森林防火期以来,发生森林火情火灾9起,其中一般森林火灾1起(嵩明县1起,火场面积5.3公顷、受害面积0.8公顷)、较大森林火灾1起(五华区1起,火场面积17.33公顷、受害面积10.02公顷),荒火7起(东川区2起,盘龙区、呈贡区、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寻甸县、禄劝县各1起)。另外,发生了玉溪市易门县入境火1起。

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森林高火险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或违规野外用火,应当立即向当地森林防火部门报告;对蓄意破坏、人为纵火的行为应当予以举报,对举报有功人员,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森林火警报警电话为12119。

记者李双双报道(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