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大图
去年我国59岁以下劳动人口超9亿 招工难、就业难仍将存在
2018-02-26 13:51:27   来源:中国网
分享至:

中国网新闻2月26日讯(记者 董小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已连续五年超过1300万,2017年再创1351万新高。与此同时,去年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已超9亿,预计2035年前都将保持在8亿以上,劳动力供给将持续高位运行。

“今后就业形势将体现为就业总量较大、质量有待提高、存在结构性矛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建设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失业率创新低

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同时,我国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各地还制定了具体化、区域化的政策措施,推动和保障就业。

去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均保持较低水平,去年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4%以内,年末降至3.9%,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劳动力供给高位运行 “招工难”“就业难”将并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超过9亿,预计2035年前都将保持在8亿以上。2018年劳动力供给将持续高位运行,就业总量较大,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在1500万以上,高校毕业生将达820万人。

人力资源市场状况显示,当前技术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较高,在2倍左右。一些用人单位面临普工和技术技能人才的招用短缺,部分专业高校毕业生,一些大龄、低技能的劳动者找工作相对较困难。

张义珍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就业结构性矛盾仍将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招工难”和“就业难”将并存,就业质量有待提高。

人社部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张义珍表示,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探索建立与现代经济体系高质量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就业体系,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和监管,依法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权益。

同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深化就业领域和人力资源供给的一系列改革;多措并举做好各个群体的就业工作,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毕业工作、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一些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

“我们将特别加强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努力建造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在建设过程中已在逐步推进。”张义珍说。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