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国内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 不断巩固深化发展巡视工作
2018-02-27 08:12: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至:

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

实现全国巡视巡察“一盘棋”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抓手,要深入调查研究,注重统筹设计,抓住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扎实推进。

健全领导体制,层层传导压力。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从调研情况看,一些党委(党组)对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的认识还不到位、担当还不够有力,有的听取汇报不及时、点人点事不鲜明、运用成果措施不具体,有的对巡视巡察机构人员方面的困难长期不研究、不解决,有的甚至把巡视巡察工作简单推给纪检机关。出现这些问题,根子是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要进一步健全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领导体制,紧紧咬住“责任”不放,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建立完善报备、约谈、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党委负总责、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建立联动机制,提高监督效能。积极探索巡视巡察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联动的途径和方式,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把握好总体设计与分级实施、整体谋划与因地制宜的关系,既有统一的规范和要求,又给下级巡视巡察留有创新的空间,不搞“一刀切”。各省区市和市县党委巡视巡察机构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造新鲜经验。中央巡视办要发挥好统筹作用,促进各层级巡视巡察有序承接、有效贯通,发挥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整体作用、综合优势。

深化市县巡察,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基层。以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拓展,加固底板、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把利剑直插基层,延伸到乡镇、街道等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意见,结合基层特点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检查党的领导是否坚强、党的组织是否健全、政治生活是否严肃,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坚持党内监督无禁区

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

党的十九大把巡视全覆盖要求写入党章,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鲜明立场。《规划》对全覆盖任务作出具体部署,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创新方式,坚决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准确把握全覆盖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要求,把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省区市党委巡视全覆盖目标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推动中央有关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根据工作需要,积极开展巡视工作;指导督促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创新完善全覆盖路径。充分发挥不同巡视方式的优势,贯通起来、穿插使用,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加大“回头看”力度。专项巡视要科学确定任务,着力推动解决突出共性问题,优先安排扶贫专项巡视,深入查找扶贫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机动式”巡视要体现“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优势,奔着问题去,发挥反腐“巡警”“尖兵”作用,推动解决影响全局的突出个性问题。“回头看”就是“再巡视”,要成为常态,既检查巡视整改情况,又发现新问题,巩固全覆盖成果。

切实增强全覆盖实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坚决防止巡视工作表面化、形式化。巡视不能为了全覆盖而全覆盖,不能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必须在“深、准、透、实”上下功夫,政治巡视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要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听取专题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询问有关人员等,把情况搞全面、搞清楚。要做深做细基础工作,深入了解被巡视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历史沿革、文化特点、职能任务、机构编制,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群众反映等情况,提高掌握问题深度、精准度。要增强巡视针对性,注意巡视过的单位已经发现和指出过哪些问题、近期哪些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哪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等,做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形成震慑。

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巡视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十九届中央巡视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强化问责,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强化整改责任。中央巡视反馈的意见体现的是党中央的要求。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政治上不担当。要真正把责任压下去,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强化整改督查。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巡视组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了解,强化巡视“再监督”,看上届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了、有没有报假账,看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是否认真核查处置了,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是否依然有反映或者有新的反映。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督促有关部门严肃问责、公开曝光,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

强化成果运用。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及时移交处置。纪检机关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四风”问题,要优先研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组织部门对选人用人突出问题要严肃处理,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形成专题报告,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深化标本兼治。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

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

中央巡视组代表党中央权威、体现党的威信。要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巡视队伍。加强政治建设,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政治觉悟、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加强能力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了解掌握所监督领域专业知识,着力增强政治鉴别能力、谈话突破能力、明察暗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信访处置能力,练就敏锐、深透、能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能力。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敢当“黑脸包公”。选好配强干部,把巡视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发挥巡视熔炉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巡视干部要严守纪律要求,发扬优良作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开展巡视,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斗志、无私无畏的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答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7日 06 版)

责任编辑: 唐莉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