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云南省去年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达标率分别达98.14%和98.52%
2018-02-27 07:15: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从26日召开的全省基层卫生工作会上获悉,去年以来,我省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得到明显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取得显著成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推进。今年,将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激发基层运行活力,为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和健康云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我省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分别达98.14%和98.52%;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启动建设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活动。目前,全省先后有384个乡镇卫生院获得国家“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乡镇卫生院获得“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称号。

实施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计划。全面开展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基层卫生人员学历结构和执业资质明显改善,基层卫生运行新机制初步建立;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基层运行新机制得到巩固;制定完善吸引卫生人才到基层服务的政策措施;稳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促进资金、技术、资源下沉;95%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行了一体化管理,保证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落实。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12年的25元提高至2017年的50元,服务内容从10类扩展至14类,全周期全人群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链条初步形成。截至去年,全省纳入系统管理的孕产妇、0至6岁儿童和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87.08%、92.17%和86.93%;孕产妇死亡率由2011年的34.71/10万下降至19.65/10万,婴儿死亡率由11.4‰下降至6.70‰;传染病防治、卫生应急事件处置、健康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传染病发病率连续多年控制在较低水平。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实施以来,我省通过搭建政策框架,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外延,完善配套措施。去年全省共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5305个,居民签约率达46.72%,完成年度任务的155.73%,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5.7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实现全覆盖。

(记者 陈鑫龙)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