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政务频道-->大图-->正文
首页 | 邮箱    
大型赣南民俗音画《客家儿郎》在京开演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2-27 11:49:14 星期二  来源:中国网

  26日晚,大型赣南民俗音画《客家儿郎》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中国网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郭泽涵)大型赣南民俗音画《客家儿郎》26日晚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为首都人民送来了开春戏。

  《客家儿郎》是江西赣州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心打造的一大精品力作。《客家儿郎》以赣南客家为背景,对“民间仪式”“民俗民风”进行采撷与提纯,依循生命成长的几个重要阶段进行谋篇布局。通过聚焦“人之初”“人之子”“人之夫”“人之父”所肩负的不同责任和使命,以“天籁之声、人之初、人之子、人之夫、人之父、岁岁年年”六个章节的不同视角,展现了赣南客家人“耕读传家”“敬祖睦宗”的优秀品质,彰显了开拓进取的赣南客家人“兴家报国”的价值取向。

  《客家儿郎》整场演出集中展示了赣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华。全剧将传统舞蹈、戏曲、杂技、传统音乐等多种赣南客家“非遗”艺术表现门类、几十种非遗民俗集结一体,演绎了一方地域神采,一脉民族气韵,一腔家国情怀。

  该剧由杜鸣、刘兴范、刘勇、谭晓洪等全国知名专家参与主创。主创人员多次深入赣州各县(市、区)基层乡村采风,体验客家人生活,体味客家文化,在采风过程中修改完善剧本,使作品更接地气。在深入采风体验的基础上,主创人员还组织学习观摩外地演艺项目先进创作经验,通过反复研讨,完成编本、音乐创作,舞美、服装、灯光、道具等设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记者了解,近年来赣州深挖本土精品力作,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好戏连连。据了解,《客家儿郎》自去年5月公演以来,已先后演出30多场。此前,《山歌情》《快乐标兵》《八子参军》《永远的歌谣》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破阵》、歌曲《红军渡长征源》《那一片红土地》被授予“江西省优秀文艺作品”。

责任编辑: 钱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