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主打稿

代表委员认真审议讨论两高报告: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过去5年, 司法机关在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中交上一份什么样的答卷?面对人民群众新期盼,司法机关如何实现新作为?出席全国两会的云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审议讨论两高报告,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不平凡历程,共同感受新时代司法为民的温度,聚焦热点难点议政建言。

一份有力度有温度的答卷

依法严惩天安门“10·28”、昆明“3·01”等暴恐犯罪;对腐败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5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5.4万人,较前5年上升16.4%,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53亿元;严厉打击黑恶势力,5年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8932人;严惩打击各类犯罪,5年审结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2.4万件、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4.2万件、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1万件、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4685件……

两高报告中,一组组数据传递出中国司法的工作力度。

“体现了司法为民、彰显了公平正义,给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人大代表、普洱市市长杨照辉说,司法机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敢于亮剑,一些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普洱市通过推动80%以上的法官队伍下沉到基层,基层法院审判力量得到充实和加强。

报告中提到“依法惩治暴力伤医犯罪,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蒋立虹表示很有感触:“过去5年发生的深刻变化、取得的巨大进步,让我对法治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

“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变审查立案为登记立案,构建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相结合的立案新格局,让长期以来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告状难’问题成为历史。”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杜小光认为,“这项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拓宽了群众诉讼渠道,简化了诉讼程序,大大节约了诉讼成本,应加快扩大试点范围。

“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着力营造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在施暴者和受害者之间筑起‘隔离墙’”“维护被拆迁者合法权益”“为医生救死扶伤提供司法保障”……两高报告中,一句句充满人文关怀的内容,为刚性的法律增添了暖心的“温度”。

全国政协委员、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杨艳说,报告中提到的“有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帮助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受害人摆脱生活困境,加强权利救济”等内容,让她充分感受了司法“柔和”的一面。她同时提出,“严惩经济犯罪、优化营商环境势在必行,但对投资企业应视具体情况慎重立案,慎用强制措施、账户冻结等手段,特别是涉企案件中证据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应暂缓采取强制措施,对确需冻结、查封和扣押企业账户资金的,要全面评估负面影响。”

推进司法改革,破除顽瘴痼疾

有效破解“执行难”、推动员额改革落地、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加大网络诈骗、金融犯罪打击力度……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需要司法体制改革破除更多的顽瘴痼疾。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过去5年,再审改判刑事案件6747件,依法纠正聂树斌等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对294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司法体制改革刀刃向内,彰显了司法机关敢于纠错的勇气,极大提升了司法的公信力。”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在为司法公正、阳光司法点赞的同时,也道出担忧:“几乎每一起冤错案件背后都会有一段家破人亡的悲剧发生。”她提出,不仅要坚决纠正,更要加大法律监督,织密制度之网,提高办案质量,从源头上有效防范。

“要从聂树斌案件等案件中充分吸取教训,认真落实办案责任终生追究制,坚决杜绝冤错案件的发生。”全国政协委员、昆明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代俊峰提出,要突出“两挂钩、一脱钩”:办案与责任挂钩、与法官业务素质挂钩、与外界干扰脱钩,坚持法律的独立性,坚持强化罪刑法定、证据裁判和疑罪从无原则。

基层基础薄弱、人才队伍匮乏,一直是云南各级法院和检察院亟待补齐的短板,也是历年参加全国两会的云南代表、委员们关注和呼吁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和解决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科含说,她曾到昆明市一个基层法院作过调研,了解到每名法官每年人均收案480多件、人均结案360余件,平均每天要结案1件。“在身心极度疲惫和办案责任终生追究制等情况下,要保证每一件办案质量都经得起检验,压力很大。”

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说,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加强各部门协同联动,因地制宜创新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加大调解力度,把大量案件化解在源头。

一些代表在审议时提出,要更加注重提升基层法官、检察官履职能力,加大“双语”法官、检察官培养力度。

云南网记者 陈晓波 左超 尹瑞峰 程三娟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