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谈国企改革
2018-03-26 07:39: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持续深化改革,让云天化集团逐渐摆脱国内化肥行业产能过剩带来的经营困境。“不论是经营困难还是其他问题,都能用改革的方法加以解决,改革就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谈到深化改革,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这样认为。

得益于深化改革过程中确立的基础化肥升级新产品开发、化肥产业新市场开拓、市场营销新模式推广三个新动能培育,云天化集团经营形势越来越好。去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利润11.8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70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39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06位、中国化肥企业100强第1位。2017年,云天化集团非肥板块实现利润10.4亿元,其中新材料业务就贡献利润6亿元。

作为国内化肥行业领军企业,云天化集团主导推动了国内磷肥行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国磷肥行业去产能30%、约460万吨,有效调整了国际国内磷肥市场供求关系,促使优势企业磷肥市场量价持续企稳向好,去年,云天化集团磷复肥板块同比收窄亏损15.3亿元。而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通过深化改革挖潜增效、降本增效、提升化肥产业竞争力亦成了云天化集团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近几年来,我们成功推出化肥新产品30余个,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张文学说。

运用管理会计工具和方法对产销存、量本利等财务数据进行分析,针对性地解决当期经营的突出问题,云天化集团这招改革措施获得省属企业老总们的一致点赞。去年,云天化集团推行月度经营业绩评价和预测分析,强化预算目标刚性约束,加强对主要产品市场、大宗原材料的预判,而通过这些举措,集团主要产品主营毛利率、成本费用率、库存周转率等指标同比向好,应收账款、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分别减少14天、10天,周转率分别提高至9次、5次。

“和众多企业集团一样,这些年集团主要靠外延扩张壮大规模,特别是前些年在化肥行业景气度较高的情况下,化肥产能规模扩张较大。而随着宏观、微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一些多年积累的问题,转化为目前制约我们进一步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张文学对云天化集团目前的困难毫不掩饰。他说,在产业结构上,集团基础肥板块占比太大,盈利能力很弱;在产品结构上,近几年虽然大力发展新型功能性肥料,但仍需时日才会有大的改观;而这些年快速发展,造成目前资产负债率较高,与此同时,集团人力资源存在短板,尤其是企业发展所急需的研发、营销、资本运作等关键核心人才不足。

“继续打好改革攻坚战,既是全面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的要求,更是实现集团转型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张文学说,对于云天化集团来说,消除存量和发展增量是其未来发展的两大命题,“我们要用两年时间把集团基本面调整到良性的状态。我们更要坚定不移推进集团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特别是各产业板块子战略的实施。”在解决存量问题方面,云天化集团将全面转型升级化肥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紧盯市场,丰富现有产品结构,努力推动商业模式从‘卖产品’向‘产品+增值服务’和‘提供定制解决方案’转型。长短结合、内外并举,全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张文学说,盘活存量的同时,集团还将提前谋划、积极储备中长期发展项目,做好充分的调研论证,以及资金、人力资源、科研实力等储备,积极拓展新兴产业,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积极引进互补性强的战略投资者、专业合作方,早日实现增量本质的突破,完成新旧动能的全面转换。

云天化集团把今年确定为业绩提升年、改革冲刺年、新动能落地年,集团上上下下将紧紧围绕提效率、增利润,强执行、促转型的工作思路,以“确保集团、云天化股份和重庆玻纤及两家单位的下属分子公司全面实现盈利”为主要目标。

记者 李继洪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