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程连元:强化综合整治 持续改善水质 为入滇池河道治理当表率作示范
2018-03-26 07:40: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盘龙江河长程连元率队对盘龙江进行现场巡查。程连元强调,要加大对盘龙江及支流沟渠的综合整治力度,推动水质持续改善、环境持续提升,为入滇池河道治理当表率、作示范。

程连元一行来到花渔沟、金色大道盘龙江桥、盘龙江入湖口、草海大坝和第四、第五水质净化厂出水口,实地调研盘龙江综合整治和水质提升工作。

“污染源主要是什么?”“雨污分流有没有做到?”“雨季之前能不能解决雨污混合水翻坝问题?”每到一处,程连元都认真询问工作开展情况,并详细了解雨污分流、污水处理等进展情况。程连元要求,盘龙江沿线各区要以雨污调蓄池建设为主抓手,根据支流沟渠的汇水面积、径流量等,抓紧在支流沟渠沿途建设调蓄池,确保雨季来临之前,最大限度解决雨污混合水翻坝、翻闸溢流等问题。

“当前,我们一方面要抓紧‘补课’,加快解决雨季混流量过大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彻底把污水管网的底数查清楚,分片区改造,逐步解决雨污混流的问题。”程连元强调,要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综合考虑滇池的环境承载能力和城市建设发展情况,按照源头治污、系统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集约治污的原则,综合实施控源截污、城市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环境卫生整治等措施,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常态化推进河道及支流沟渠清淤工作,确保进入滇池的污染物明显削减、水质明显提升。要积极开展水质净化厂升级改造,持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要抓好入滇池河道生态补偿制度的落实,加强对生态补偿金的统筹管理,真正做到取之于河、用之于河。

程连元强调,全市各级河长作为河道保护与治理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负起责任、主动作为,抓紧研究制定并严格落实“一河一策”,定期开展河道巡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全面深化河长制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副市长吴涛参加巡查。

昆明日报首席记者 贾献培 通讯员 王建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