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全国法院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2018-03-31 07:34: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3月29、30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昆明市召开全国法院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座谈会,要求坚定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全面推进多元化解和“分调裁”机制建设,积极构建便民利民登记立案工作新格局。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出席会议并致词。

立案登记制改革兑现了承诺

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庭庭长姜启波指出,立案登记制改革是成效最为显著的司法改革之一,兑现了人民法院“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庄严承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

在立案登记制改革实施3周年之际,人民法院要坚定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深刻认识“分调裁”机制是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深化、发展和完善,牢固树立“立案前多元化、立案后分调裁”的理念,有效破解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面临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分调裁平台”建设,以流程改造提速提质增效为主题,以繁简分流、实体化解为重心,以智能分流为辅助,通过实施办案标准化和规范化,积极推动立案、调解、速裁深度融合,努力将其打造成纠纷疏导“立交桥”、审前调解“过滤器”、综合服务“大平台”,矛盾纠纷处理做到“能调解的就不诉讼、能简办的就不走繁琐程序、能快裁的就当场结案”。

会上,山东省高密市人民法院介绍演示了繁简分流软件,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立案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中基层法院代表参会并做交流发言。会议邀请了部分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学者和媒体记者参与座谈。

我省法院打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云南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云数据中心,调研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渡区人民法院和西山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及繁简分流工作。

姜启波肯定了云南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富有特色的做法和成效。姜启波说,云南法院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案件分布的情况,各类案件的受理情况以及案件的形势作出提前预判。在“零距离诉讼服务”方面,云南法院通过建立网格化化解送达难题,有的法院将诉讼服务点、诉讼服务站延伸到每一个村寨,打通了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相对全国而言,云南虽然是非发达地区,但在司法为民的工作贯彻和落实上,云南法院在全国法院的工作并不落后。

清理立案门槛“土政策”

自2015年5月1日,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云南法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准发力,强力推进,在近3年新收案件大幅上升、年均增长近十万件的情况下,“当场立案率”保持在97%以上。面对案件数量激增的问题,云南法院开启了立案登记制度改革与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的建设。

在制度建设规范上,云南法院全面清理提高立案门槛“土政策”,确保全省法院提供统一同质的立案服务,初步建成以当场立案为主,网上立案、自主立案、跨域立案等为支撑的登记立案新格局。通过线下线上一体建设,升级后的诉讼服务中心基本实现“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的一站式服务;根据云南省情实际,服务下沉,建成“院庭站点员”的全覆盖司法服务网络;多元化解纠纷,丰富群众纠纷解决途径,结合少数民族地区需要提供双语诉讼服务。

第三方评估认为改革成效显著

云南财经大学对云南全省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通过实地调查、访谈当事人、问卷调查律师、分析法律统计数据,项目组随机抽取60个法院做282项指标评估,认为立案规范化优良,改革成效显著。参会的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张慧认为云南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呈现“创新、扎实、特色、跨越”4个显著特点。

(记者 熊波 通讯员 杨帆 文 通讯员 赵赢 摄)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