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国内
张伯驹捐赠文物展开幕 李白《上阳台帖》曾献给毛主席
2018-04-03 11:26:16   来源:中国网
分享至:

  2018年4月2日,“予所收蓄永存吾土——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开幕。图为张伯驹、潘素女儿张传彩在开幕式上致辞。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研讨会同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中国网4月2日讯 (记者 苏向东) “予所收蓄永存吾土——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今天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拉开帷幕,唐代李白草书《上阳台帖》卷、明代唐寅《王蜀宫妓图》轴等张伯驹先生鉴藏捐献国家的33件套珍贵古书画惊艳亮相。其中,李白《上阳台帖》系张伯驹先生赠与毛泽东主席,1958年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办公室将其调拨故宫博物院。

  张伯驹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著名的古书画鉴藏家,也是近代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文化名人之一,在书法、诗词、戏曲等艺术领域均有深厚造诣,享有盛名。

  张伯驹自30岁开始收藏中国古代书画,眼光如炬,极具魄力,购藏了大量珍贵文物,包括现存年代最早、有“法帖之祖”美誉的《平复帖》,传世最早的山水画《游春图》,以及唐代诗人杜牧的存世孤品《张好好诗》,宋代书画佳作《道服赞》《诸上座帖》《雪江归棹图》《百花图》,元代钱选、仇远、赵孟頫、王冕,明代沈周、文徵明、唐寅、陈洪绶,清代吴历、蒋廷锡等艺术史上著名书法家、画家和重要流派的作品,被启功先生誉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天下民间收藏第一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告诉记者,在新中国成立前,张伯驹先生与张大千、徐悲鸿、启功等诸先生一起被聘为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负责“书画审定”,并为故宫博物院收购清宫流散书画出谋划策,做了大量工作。一次,在得知故宫博物院无力收购北宋范仲淹的《道服赞》和隋朝展子虔的《游春图》两件文物的情况后,为防止流落海外,张伯驹先生不惜举债买下。一件《游春图》使他从豪门巨富变为债台高筑,不得不变卖在弓弦胡同的一处宅院和夫人潘素的金银首饰。

  出于强烈的爱国之心,自20世纪50年代起,张伯驹先生与夫人潘素女士一道,陆续将倾毕生心血与财产收藏的大部分精品古书画捐献给国家。

  在当日举办的“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研讨会上,单霁翔说,张伯驹先生捐献的文物都是他个人筹措银钱,自掏腰包购来,历经抗战颠簸,历经文革查抄,留来不易。但是先生有强烈的化私为公的境界,公开宣言“予所收蓄不必终予身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坦然将毕生钟爱捐给国家,造福于国家的文化事业,其境界感人至深!

  今年正值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将所藏张伯驹鉴藏书画精品汇聚一展,向公众呈现,以缅怀张伯驹先生的高尚品格,铭记他所做出的贡献。

  据悉,此次展览以国有博物馆中经张伯驹先生鉴藏的古书画为限,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三个部分,每部分之下按照文物的时代排序。其中一部分珍贵文物,如陆机《平复帖》卷、展子虔《游春图》卷、杜牧《张好好诗》卷、范仲淹《道服赞》卷等,因尚处于休眠期,为保护文物,此次展览无法展出原作,用复制品替代。

  本次展览展期至5月6日结束。之后,将进行海外巡展。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