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书记讲话用上PPT 乡镇干部自曝短板
寻甸县委这场工作会有看头
2018-04-23 07:26:2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昨日,寻甸县2018年农业工作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会召开,全县400多名干部参加。寻甸一改往常老套的会议形式,创新方法,乡镇干部上台发言直面自身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县委书记的讲话用上PPT,给全县干部上了一堂关于产业如何发展的“专业课”。

“今年,羊街镇成立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和服务中心,还在每个村委会设了土地流转工作人员,现在,全镇土地流转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将组建平台公司来做好土地流转工作……”

会上,乡镇干部改变过去拿着材料汇报成果的模式,除了晒经验,还“曝”自家短板。是继续壮大集体经济?还是成立平台公司?或是让产业发展多样化起来?

在这场特别的会上,寻甸县委书记“丢掉”讲话稿,改用“PPT+提纲+图表+视频”的方式,提纲挈领,生动形象,让所有参会者,特别是来自一线的村三委干部耳目一新,纷纷拿出手机对准PPT拍照。

“乡村振兴‘五位一体’总要求,重点是产业兴旺,关键是生态宜居,基础是治理有效……寻甸如何发展产业?怎样实现长效脱贫,稳定增收?”县委书记说完,台下干部陷入思考。

寻甸从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开始,一直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中最重要的部分来抓,如今的寻甸,通过创新“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户有产业”菜单式产业扶贫思路,将直接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经营、跨区域扶持四种帮扶模式在全县推开,实现全县15344户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产业覆盖率达100%,贫困户户均增收700元以上。

脱贫成效如何巩固?致富奔小康如何实现?“我们建立合作社,就是要避免老百姓‘单打独斗’的局面,抱团发展,才有在市场经济中胜出的可能。”县委书记说。

“其实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开会了。今年以来,我们尝试创新方式,通过PPT,综合运用多种元素,将讲话内容放映出来,节省了纸张,减轻了工作量,效果明显。”寻甸县委办主任张应良说。

“比起以前开会的模式,今天这样更像是书记在给我们基层干部‘上课’,从‘三农’工作的新要义、乡村振兴战略,到各乡镇的优势产业、如何规划发展,让我收获很多。”参会的功山镇干部说。

记者 达娃·梅朵 杨阳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