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云南省委组织部下发《通知》
要求组织系统切实履行政治责任 把党组织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2018-04-30 08:16: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时下,云岭大地脱贫攻坚战正热火朝天。

近日,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切实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全省组织系统切实增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履行组织部门政治责任,以更加精准的措施、更大的工作力度派干部、强基层、聚人才、抓帮扶,确保把党组织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撑。

加强贫困地区干部选派管理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通知》提出,要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还特别强调,每年要拿出一定名额,及时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中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对抓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干部要降级使用。

2018年,全省共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34620名,其中总队长(副总队长)185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9111名。对这一肩负重任的群体,《通知》要求精准选派、严格管理。同时明确,要关心关爱扶贫干部,落实好他们的生活补贴、人身意外保险、驻村工作经费、体检、休假等政策待遇,由省财政统筹,为8502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落实1万元工作经费,原由派出单位承担的工作队员工作经费继续给予保障,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食宿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天50元。每年要拿出一定名额,提拔使用作风扎实、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扶贫干部,对不合格的驻村扶贫干部严格执行“召回”制。

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力量作用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把各方面力量聚集到精准脱贫攻坚上来。《通知》围绕引导各类人才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持续提升各级干部脱贫攻坚能力、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等方面,把组织部门在脱贫攻坚中围绕力量调度、班子配备、能力提升、人才保障、提振干部精气神等方面要做的重点工作措施项目化地明确下来。

《通知》要求,统筹实施“人才扶贫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及上海、广东援滇挂职干部作用,积极争取政策、项目、人才等方面支持,推动有关政策、项目及时落地;持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脱贫攻坚能力,着力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为更好引导各类人才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通知》还指出了几个重点努力方向,如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单位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开展技能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加大贫困地区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对到贫困县工作的人才,申报云南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项目条件适当放宽;培养扶贫开发基层人才,建立“土专家”“田秀才”创业支撑平台,大力培养各类农村实用人才等。

建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

《通知》提出,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基层党建巩固年”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重点从建强建优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产业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基层组织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等方面,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推动实施贫困地区“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扶贫行动;着力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大力推广“基层党组织+农村电商”扶贫模式,以27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不断拓展农产品上行渠道;注重从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年内每个贫困村培养不少于3名35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至少每2年发展1名35岁以下党员……一项项具体的措施瞄准了强基固本。

《通知》还要求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的干部要严肃问责。

据省委组织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通知》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注重系统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形成项目化的施工图,并强化考核和检查,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记者 左超)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