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国内
中欧人士研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改变世界
2018-05-06 09:3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5日电 (记者 德永健)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来自中国、比利时、法国、瑞士等国的专家学者5日齐聚布鲁塞尔,研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及相关议题。

  布鲁塞尔是马克思曾经生活的地方。1845至1848年,马克思在此流亡,期间发表了人生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共产党宣言》,而马克思当年常去的布鲁塞尔“天鹅之家”咖啡馆至今仍引得不少游客前往探访。

  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对中国乃至世界的现实意义被一再提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表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础,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制定国家大政方针,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公参张弛追溯,19世纪中叶,资本主义大工业快速发展,经济危机日益频繁,社会财富分配日益恶化,资本家对劳动者就像对待牛马、机器一样,在此背景下,马克思和恩格斯开始思考:这种社会形态能否持续?如何做到“自己生存并让别人生存”?

  最终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8年发表《共产党宣言》,主张让普通劳动者过上有保障、有尊严、平等的生活,让所有人实现自由发展,“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初心’。这个‘初心’正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的初衷和执政的源泉”,张弛说。

  他援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话说,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得益于在中国的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也走进13亿中国人的生活。宋敬武说,从中学到大学,可以说中国人基本都受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和熏陶,它已或多或少烙印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意识形态之中。

  他举例,中国人大都知晓“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被认知的”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面对问题,中国人则会用马克思主义“内因决定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的辩证关系理论,去寻找问题的“内因”。

  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研讨会的比中协会主席范汉斯说,中国没有照抄照搬西方模式,而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实践马克思主义,迄今取得巨大成就,西方社会应对照反思,从中国发展道路中汲取经验。

  欧洲知名汉学家、瑞士比较法研究所教授胜雅律上世纪70年代曾在北京大学留学,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他在发言中引用了柏林洪堡大学(马克思母校)镌刻的马克思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胜雅律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印证了这句名言,因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以此为行动指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仅解释了世界,而且确实改变了世界。(完)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