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昆明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
2018-05-14 07:30:5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和支部学习相比,全县集中培训在师资上有优势,学习上有氛围,形式更新颖,效果也更明显。”走出宜良县委党校培训教室时,吴建琨对刚刚结束的培训深有感触。

  吴建琨是宜良县委编制办公室的一名党员,也是2018年宜良县“万名党员进党校”第3期培训示范班的一名学员。这次和他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来自各家县直单位的其他164名基层党员。以普通党员身份走进县委党校参加集中培训,对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来说,都是头一回。

  吴建琨参加的这个培训班,是从去年11月到今年12月,昆明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昆明将实现党员培训全覆盖,每名党员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

  “喇叭党课”传递党的“好声音”

  “大家好,我是王官勇,今天和大家交流的是‘我们村的今天、明天……’”4月13日8时,昆明市东川区铜都街道老村村的“喇叭党课”又开讲了。讲课人都是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专家”、乡土人才。他们根在农村,熟悉村民的情感和思想“疑点”,提高了农民对讲课内容的信任度与接受度,也让传统的理论党课有了浓浓的“乡土味”。

  “现在,每天听村里大喇叭都成了习惯,一天不听,就觉得心里缺了点什么。”86岁老党员李国恩说。如今,在东川区130个行政村,都能看到“大喇叭”的身影,听到“大喇叭”传递党的“好声音”。

  除了“喇叭党课”,东川区的党员教育培训还有另一大“法宝”——“小蜜蜂”飞进寻常党员家。原来,针对4121名70岁以上的高龄党员和行动不便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困难的问题,区委组织部统一购买了“小蜜蜂”,收录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政策“一口清”、红色革命歌曲等作为学习资料,采取以支部为单位精准送学上门的方式,切实满足老党员“人在家中坐,能知天下事”的愿望,确保学习教育无盲区。

  大数据分析促培训学习活起来

  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中,官渡区则借力大数据,激发培训活力。把“万名党员进党校”师资队伍纳入“官渡智慧党建云”,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对每一名授课老师、授课对象,每一项授课内容、每一个授课学时的精准化管理。同时,针对课后学员评星评价情况,动态调整师资力量,优化组合师资队伍,做到线上精准“配菜”“选菜”、线下精准“备菜”“上菜”,将培训资源与培训需求精准化对接。

  截至目前,官渡区有30余名基层和党校师资骨干力量进入云平台管理,实现了与15个发起培训的党(工)委、党组无缝对接,累计举办了30余期培训班,培训了5000余名党员,确保了培训高效有序推进。

  此外,通过“官渡智慧党建云”预先提醒、环节监控和结果留痕记录的模式,实现培训工作线上规范流转、自动监控。构建党建指数体系,通过分析量化、督促检查等多维度、多渠道动态信息,及时跟踪和了解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情况,定期定向将培训情况分析报告推送到党员手机终端平台,对未按时开展培训、落后进度的党组织进行预警通知,及时提醒督促按进度抓好落实。同时,参训党员在培训地点通过手机终端可以很便捷地通过扫码签到签退,实现动态监督参训的每一名党员。

  官渡区一位党员告诉记者,以前,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或自主学习,支部只能抽查学习笔记。平台上线后,所有党员参加活动实行精准管理,党员们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现在,培训的管理更严格、更规范,学习的氛围也更严肃、更浓厚。走进教室,心里就有一种归属感和荣誉感,我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更强了。”

  统一标准提升培训质量与效果

  为保证培训效果,让党员踏实学习,不走过场,昆明市作出详细规定,如各级各类党校要把党员集中培训作为主要任务,各地各单位参加集中培训的党员不低于总数的90%;明确流动党员集中培训以流入地为主组织实施;开设“流动党校”,对流动党员、高龄党员、行动不便党员,以支部为单位精准送学,着力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和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党支部、“云岭先锋”手机App等,让党员可以上网学习、随时随地学习,并能够参加在线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培训质量,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在全市创建近200个党校教学点,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选定条件较好的党员活动中心或大型会议场所作为乡镇(街道)一级以上党校教学点,承担起所属党组织全体党员“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任务。

  此外,全市严格执行“五个统一”标准,即统一培训场地、统一培训班次、统一培训内容、统一师资调配、统一管理标准,每期培训班还须做到“六个有”“五个必须”,即有培训方案、有教学日程表、有学员名册、有每次授课的学员签到表、有相关图片资料、有总结简报,必须配戴党徽、必须诵读十九大报告、必须晨读党章、必须重温入党誓词、必须唱国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从而大大提升了培训的质量与效果。

  让贫困地区党员也能参加培训

  新闻里社区在南侨机工历史文化陈列室建设了新闻里社区“先锋学习会”,组织党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进行“党员沙龙”“党员承诺”“红色读书会”等互动实践;文林小学建设了区教育工委“先锋学习会”,以西南联大精神、一二一运动精神、潘琰烈士精神为内容,面向党员集中开展党性教育;瓦恭社区党总支、陡坡社区党总支分别建设“先锋学习会”,吸收农业大学、农职学院专家进入讲师团,以“田间党校”的形式针对农村党员开展冬春训,进行创业就业技能、果蔬种植技能培训……就这样,一个个党员先锋活跃在教学一线,一个个“先锋学习会”在五华区各基层党组织巡回宣讲。

  贫困县区培训经费紧张怎么办?今年,市委组织部从市级留存党费中拿出500万元,对东川、禄劝、寻甸北部三县区每个行政村补助至少1万元培训经费,有力地支持了培训工作,让贫困地区的农村党员也能集中进行党校培训。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是昆明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持续深化党内教育、全面提高广大党员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的又一重大举措,旨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支部,覆盖到每个党员,抓细抓实党员经常性教育。大规模、高质量的培训,对于引导全市基层党员教育骨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基层党建巩固年”中心工作,增强服务大局理念,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如“百名典型上讲台”工作,组织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骨干教师、专家学者、十九大代表、党务工作者走上讲台,以单独授课、联合授课、区域集中授课等形式,确保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流动党校”;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教育培训课堂。

     记者 李思娴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