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国内
最高检:未成年人性侵多为熟人作案 现网络猥亵新类型案件
2018-05-29 15:14:02   来源:中国网新闻
分享至:

  5月29日,最高检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介绍情况。图片来源:最高检网站

  中国网新闻5月29日讯(记者董小迪)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在最高检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多发态势。2017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2万人,起诉6.03万人。

  从各地统计看,不少地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上升态势,个别地方上升幅度较大,且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不少案件犯罪次数多、被害人多、时间跨度长。以猥亵儿童罪为例,近五年来一直呈上升态势。

  史卫忠介绍,提起公诉的案件中,性侵害和伤害案件占比较大。校园暴力案件在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的比例较高;在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中,强奸、猥亵儿童、强制猥亵、组织卖淫等性侵害案件比例较大,不少地方超过60%。

  留守儿童、低龄儿童受侵害问题突出。从全国整体情况看,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的起诉人数占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起诉总人数的7.08%,在一些留守儿童集中的地方比例则更高。部分地方的性侵案件中,7成以上的被害人为14周岁以下儿童。

  史卫忠指出,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尤其是性侵案件中,熟人作案的比例高于陌生人,有些地方甚至有70%到80%案件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是邻居、亲戚、朋友、师生等关系。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涉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增多,有相当比例的未成年人是通过网络结识不法分子,进而被侵害,目前还出现了利用网络而非直接接触猥亵未成年人的新类型案件。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史卫忠说。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