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国内
最高法:统一人民陪审员参审补助 不再区分有无固定收入
2018-05-30 16:15:12   来源:中国网新闻
分享至:

  中国网新闻5月30日讯 (记者 胡永平)在5月29日召开的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视频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人身安全和住所安全保护,对报复陷害、侮辱诽谤、暴力侵害人民陪审员及其近亲属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加强人民陪审员人身和住所安全保障

  周强表示,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就人民陪审员人身和住所安全保障出台相关细则,各级法院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对人民陪审员及其近亲属人身和住所安全的保护。

  周强指出,要强化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的保障责任。如果发现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期间,所在单位克扣或者变相克扣其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人民陪审员法》第二十九条,对相关情况进行审查核实后,及时向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或者主管部门、上级部门提出纠正意见。

  强化法官对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的指引提示义务

  《人民陪审员法》首次明确规定,审判长应当履行与案件审判相关的指引、提示义务。周强强调,落实好这项要求,必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切实强化法官对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的指引、提示义务,明确法官对案件涉及的事实认定、证据规则、法律规定等事项及应当注意问题的解释和说明责任。广大法官要切实转变理念,增强指引意识,提高指引能力,引导人民陪审员充分发挥其“民间智慧”,促进案结事了。

  统一人民陪审员参审补助 不再区分有无固定收入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认真落实统一参审补助的规定。《人民陪审员法》对人民陪审员的参审补助作出重大调整,不再区分有无固定收入,统一了参审补助标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将会同财政部尽快研究制定具体办法。各级法院要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保障举措落实落地,保护人民陪审员履职积极性。

  记者注意到,《人民陪审员法》也对人民陪审员的参审补助作出重大调整,不再区分有无固定收入,统一了参审补助标准。最高法、司法部将会同财政部尽快研究制定具体办法。

  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和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部署会上都提到,要对人民陪审员有计划地进行全员培训,加强对其权利义务、诉讼程序、法律基础知识、庭审技能、审判规则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人民陪审员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