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云南
昆明:规范巡察工作流程 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
2018-06-05 09:06: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进一步规范市委巡察工作,便于巡察人员照单履责、按职尽责,不断强化权力监管,提升巡察质效。昆明市结合实际,印发实施《昆明市委巡察工作流程》,旨在进一步突出党的领导,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落实政治巡察要求。

强化顶层设计,明确职责定位。按照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新部署、新安排,昆明市巡察时刻体现政治巡察的要求,坚持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标,在规范工作流程的过程中,聚焦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内容明确巡察职能职责。

制定流程图表,厘清环节流转。流程根据巡察工作的顺序和工作开展程序分列,包含巡察工作流程、巡察办工作流程和巡察组工作流程3方面内容。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归纳、梳理了巡察准备、集中进驻、意见反馈、督促整改等环节事项的流转情况。整个巡察流程环环相扣、条理清晰、内容详尽。每个环节都附有巡察进程详细补充和具体业务指导,避免在巡察过程中,工作人员因业务不熟悉,遗漏工作环节,造成工作失误,从而影响巡察效果。

严格步骤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巡察工作流程列出了每项工作的次序、内容、步骤和流转程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行使失范。巡察工作流程明晰了巡察各阶段的工作要求和职责权限,明确规定了巡察工作流程7类46项、巡察办工作流程7类26项、巡察组工作流程7类38项,有效促进巡察工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开展,有利于高效有序开展巡察工作。

据了解,自首轮巡察开始,在巡察工作流程的引导下,巡察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从第一轮至第四轮,巡察市级单位33家,发现各类问题441个,反馈意见177条,形成专题报告23份,向职能部门移交意见建议47件,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64件。(陈永波)

来源: 昆明市纪委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