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国内
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8-06-06 10:41:54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10年前的6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知识产权工作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一项关乎未来、兴国利民的战略由此开启了波澜壮阔的航程。

  知识产权制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创造力、影响力

  1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富有远见的战略部署,指引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无数发明人、创新型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圆了致富梦、创业梦,“中国智造”快步走向世界,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知识产权制度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领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创造力、影响力。

  10年来,已形成由国务院统一领导,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统筹部署,各部门各地方分工负责、协作推进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体系。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已连续9年制定和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对年度战略工作进行集中部署。绝大多数省(区、市)设立了知识产权战略制定或实施领导机构。

  10年来,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取得显著成就。我国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牢固确立。专利申请及授权数量快速增长,专利申请年均增长19.56%,专利授权年均增长21.29%。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07年的9.6万件增长到2017年的超100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07年的0.6件增长至2017年的9.8件。有效注册商标量从2007年的235.3万件增长至2017年的1492万件,连续16年位居世界第一。全国著作权登记量由2007年的13.8万件上升到2017年的274.8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超过70万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创新指数跃居全球第二十二位,是唯一进入25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逐渐形成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显著加强,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2008年以来,全国人大修订了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知识产权领域专门法律。国务院相应修订了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的实施细则。我国已经建立起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全面强化,“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逐渐形成。

  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量由2007年的2.2万件增至2017年的20多万件。截至2016年底,全国累计有3.15万家企业通过检查验收实现软件正版化。102家中央企业总部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97.36%的下属企业实现软件正版化。70.15%的金融机构实现软件正版化。从根本上扭转了侵权软件、盗版影视作品猖獗的势头,显著改善了营商环境。外国在华专利申请持续增长,多家跨国企业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中国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一极,知识产权成为中国促进国际创新和贸易合作的重要桥梁。

  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高,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风尚日趋向好。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战略的认知率由2008年的3.7%提升至2017年的85.3%。

  知识产权国内外影响力显著增强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日益凸显。2009年至2016年,专利转让数量由3.4万次增长至15.5万次,全国商标转让数量由7.22万件增至16.89万件。专利权融资额由2009年的74.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720亿元。2008年至2017年,商标质押贷款金额由51.19亿元提高到369亿元。“十二五”时期,我国著作权融资总额达136.48亿元。

  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高铁、特高压输电、核电等一系列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并实施了一批核心知识产权,有效支撑了产业向高端迈进。地理标志产品的授予和保护成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的重要载体,文化创意产业在版权保护下蓬勃发展,中国作品进入海外文化市场的步伐更快更稳。

  知识产权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我国已与全球63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签订了多双边合作协议、谅解备忘录等171份,与50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建立正式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机构合作机制,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我国签署《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