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国内
首枚"友谊勋章"颁授在即,中国勋章制度知多少?
2018-06-08 10:28: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至:

  经国家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将于6月8日首次颁授。该勋章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是国家最高荣誉。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新华社发

  每一枚闪耀的勋章背后都凝聚着勋章获得者的贡献与成绩,更意味着一种无上的荣誉。你知道中国的勋章制度吗?我们一起了解。

  ●“1+1+3”的制度建设方案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建立起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体系,党中央确立了“1+1+3”的制度建设方案。即,党中央制定一个指导性文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一部法律,有关方面分别制定党内、国家、军队3个功勋荣誉表彰条例。

  ●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由党和国家功勋表彰工作委员会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办法》《“七一勋章”授予办法》《“八一勋章”授予办法》《“友谊勋章”授予办法》已经中共中央批准实施。标志着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形成。

  ●“五章一簿”为主干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

  当前,中国确立了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统一、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

  “五章”是指“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以及国家荣誉称号

  “一簿”是指功勋簿

  “共和国勋章”(暂未颁授过)

  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功勋卓著的杰出人士,这是根据宪法法律规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国家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国家勋章,是国家最高荣誉。

  2016年1月1日设立

  “七一勋章”(暂未颁授过)

  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党员,这是由中共中央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党内最高荣誉。

  2017年7月中共中央批准实施授予办法

  “八一勋章”

  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这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

  (解放军)2017年6月12日 设立并首次评选

  中华人民共和国“八一勋章” 新华社发

  “八一勋章”获得者。上排左起:麦贤得、马伟明、李中华、王忠心、景海鹏;下排左起:程开甲、韦昌进、王刚、冷鹏飞、印春荣。

  “友谊勋章”(将于2018年6月8日首次颁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为国家最高荣誉。2018年6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颁授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新华社发

  国家荣誉称号

  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

  2016年1月1日设立

  功勋簿

  为记载上述功勋荣誉获得者及其功绩,还专门设立了党、国家、军队功勋簿。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