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要闻
总会那么有一种力量,让你我觉得温暖
2018-06-09 10:46:15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2017年,杭州康乃馨康复中心。

这是他们与自闭症孩子的初次见面,百e国际的志愿者们跟在康复中心的老师身后,小心翼翼地和孩子们打着招呼,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惊扰这些折翼的小天使。

这些孩子中有乖巧的,也有熊孩子,开心会笑,难过会哭,唯一不同的是,他们的生命轨迹无法与普通孩子重合,这些孩子中最好的情况就是在家长的陪护下,进入普通学校就读,但绝大部分最终只能在费用更高的残障儿童服务机构,与脑瘫、唐氏综合症等儿童一起,接受特殊教育,尽管他们看起来与普通孩子并没有什么差别。

康复中心的老师告诉志愿者,因为精神系统发育不正常,自闭症儿童会产生不理会外界的缺陷,对人缺乏兴趣和反应,注意力无法集中,个别还会有狂躁或者极端行为,这为他们未来融入社会带来了极大的阻碍。

在他们小小的脑袋里,由于无法处理过于复杂的逻辑关系,开心就是开心,难过就是难过。一位志愿者说,自闭症孩子的笑容,是他见过世界上最干净的风景。或许正是这份情愫,让两者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在之后的时间里,这群志愿者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到康复中心,陪伴孩子们学习,一同度过美好的时光,从初夏到深秋,从日常拜访到欢度圣诞……在一次次的接触中他们了解到,老师在干预教学时,会用到一些玩偶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从而提升学习效果。

因此他们萌生了帮助这些孩子的想法,在志愿者和康复中心老师的努力下“第二课堂”特别企划,顺利成行。

6月6日,志愿者与老师们一起把课堂搬到了上海迪士尼乐园,这里故事性十足的情景剧、考验动手能力的独木舟、随处可见的卡通人物……都成为了最好的学习教材,在充分调动孩子们兴趣的同时,老师们还穿插了多个学习的小环节。

通过这堂特殊的户外课,孩子们不断突破自我,勇敢开口,把纯真的笑容留在了迪士尼乐园中,也为将来早日融入社会打下了基础。

根据《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1000万自闭症人群、200万自闭症儿童,这意味着每65人中就有1个自闭症患儿,而每一个自闭症患儿的背后,就是一个蒙上阴影的家庭。

每一个孩子的降临,对于父母而言都是天赐的礼物,但对于自闭症家庭的父母而言,却成为了“甜蜜的负担”。

在康复中心,有一群成年人,他们在课堂上寸步不离地陪伴着孩子,孩子的每一次开口,每一点进步,都会让他们欢欣鼓舞,有人会误以为他们是这里的老师,但其实他们是这些孩子的父母。

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止是亲情,还有伟大的坚强。

去不了普通学校,父母们每天带着孩子到康复中心,一边摸索着经验学习,一边亲自手把手教孩子;社会上排斥自闭症,歧视自闭症,他们勇敢地团结起来,向排斥自闭症的现象说不。

这些曾被命运推向悬崖的父母们,却依旧倔强地努力前行,为自己的孩子有尊严的生存而奋斗着。自闭症家庭现在的痛,也是社会中每个人隐隐的痛。

在这次“第二课堂”的特别企划中,志愿者们也邀请到了这群最可爱的人。

和普通家庭的家长相比,他们显得更加细心,孩子哪些东西不能吃、准备推车防止孩子走路疲劳、避免外界的接触……任何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伤害的因素,都被家长们用自己的身躯挡在了门外。

但来自家长的保护终究无法如影随形,孩子们需要外界给予他们更多关注、理解、包容,去帮助他们成长,给他们一个温暖的社会环境。

关于公益,关于社会责任,是社会上经久不衰的话题,大家都在寻找一个更接地气的方式。

做企业难,但做公益更难。因为做社会责任不是无后顾之忧地捐钱,当然公益组织、基金会也不是,而是更多应该关心如何做的更好。

因此在做社会责任时,绝不能将其当做一个单纯的项目,或是一套标准化的准则,当我们对于社会责任的角度发生改变时,将会成为唤醒宝藏的钥匙,并最终重新思考、定义自己的公益模式。

有的人选择为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免费午餐”;有的人不远万里到灾区为当地人重建家园;百e国际则为自闭症的孩子们打造“第二课堂”,并让他们的父母们一同见证孩子每一步的成长。这些公益行为都是将被帮助者的真实需求上升到首要位置,并通过自身的平台或优势,最终实现精准帮扶。

其实践行社会责任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与特殊,有时候它就是一件普通、平凡但充满意义的事,但它总会有一种力量让你我觉得温暖。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