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国内
交通扶贫见成效 四川黑水通村路改造让农民增收近十倍
2018-06-12 14:10:33   来源:中国网新闻
分享至:

  中国网新闻6月12日讯 (记者 郭泽涵)通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芦花镇日多村的“之”字形的通山路从山脚一路蜿蜒盘旋,直达位于高半山的日多果蔬示范园。该通村路路面平整宽敞,虽山势陡峭,但路边的防护栏“让人很安心”。

  日前,记者跟随交通运输部举行的2018“小康路·交通情”交通扶贫重大主题采访团来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见证了交通扶贫为当地带来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通村路修整后,黑水县畜牧和水务高级农艺师齐兴禄在日多村流转土地85亩,目前已建成标准化、规范化的果蔬产业示范园。主要种植青脆李、红脆李,并通过发展林下种菜、养蜂、圈养山羊等形成种植循环模式。

  齐兴禄说,去年示范园产出3万多斤青红脆李,今年产出5万斤,明后年预计能产出20多万斤。

  在示范园的带动下,农民种植的产品从青稞、土豆变成有高附加值的青、红脆李,每年每亩产值达一万多元,较之前的每年每亩产值一千多元,增长近十倍。

  据悉,日多村通村路修于上世纪70年代,在改造之前是一条土路,“坡很陡,弯很急”。2008年汶川地震过后,日多村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和当地交通运输局的帮扶下对通村路进行硬化、改建。2015年“精准扶贫”政策落地后,该村对通村路进行进一步提升、改造,改弯道、修挡土墙、安装防护设施。

  “最关键的是安装了防护设施,防护设施对我们行车安全非常重要。通山路提升改造后,商人也敢上山收购、代销果蔬产品了。”齐兴禄说。

  他透露,日多村部分农户联系珠海商户,上山采摘农产品,运到珠海销售。这样也带动邻村老百姓的产品销售。

  齐兴禄表示,上世纪90年代,他带领黑水县农民到汶川等地考察、学习种植技术。但农民们回来后仍没有种植意愿。

  “这可能因为基础设施条件太差,路不通水不通。还有老百姓不相信黑水县的土地能种得出优质果蔬,路、水通了,老百姓仍不敢种植。”齐兴禄说。

  后来,齐兴禄决定上山搞示范。他说,老百姓亲眼看到这些果蔬产品在黑水县高半山种植成功,他们也相信在黑水县适种地区种植果蔬确实能增加收益,由最初的“要我种植”变成“我要种植”。

  目前,日多村农民在示范园边上已种了200多亩青、红脆李、有机蔬菜等。老百姓在种植培育农产品期间一遇到难题,就会到“隔壁”示范园找齐兴禄帮忙。

  黑水县副县长周春发表示,随着交通扶贫的推进,道路交通的改善,人流、物流、技术和观念正逐渐进入黑水县。黑水县100多个村适合种植高附加值经济作物,这些村正在学习日多村果蔬示范基地的种植模式和技术。

  周春发说,下一步将打造黑水县农业产品生产配套链,建立冷链和物流体系。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