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频道/ 国内
贪污4.85亿美元外逃17年 红通人员许超凡被遣返回国
2018-07-13 17:13:19   来源:中国网新闻
分享至:

  职务犯罪嫌疑人许超凡被遣返回国。

  中国网新闻7月13日讯 (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李祎然)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中美两国司法、执法等部门通力合作下,外逃美国17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许超凡被强制遣返回国。

  许超凡,原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行长,涉嫌贪污挪用中国银行资金4.85亿美元,2001年逃往美国,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在中美司法、执法部门通力合作下,许超凡于2003年被美方羁押,并于2009年在美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中国司法部就反腐败追逃追赃案件向有关国家提出查找逃犯下落、查询、冻结犯罪资产等刑事司法协助请求。十多年来,中美双方就该案开展了务实高效的刑事司法协助。

  据了解,本次抓捕工作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由中美司法执法部门合作完成。

  在该案处理上,中国司法部依据《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的有关规定,就该案向美国司法部提出刑事司法协助请求,请求美方协助查找犯罪嫌疑人下落、查封扣押在美的涉案资产、安排中方派员调查取证。美方向中方提出安排证人赴美作证、安排美调查人员来华取证、安排证人跨国视频作证等刑事司法协助请求。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