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政务频道 >>  反腐倡廉 >>  正文
大理: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 坚决整治“四风”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0: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以来,大理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主责主业,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从小事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坚决整治“四风”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狠抓责任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紧跟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从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认识纠正“四风”工作,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抓住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

  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采取党委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培训、集中宣讲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作风建设成果。坚守重要节点,逢节必查,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日期间组织明察暗访,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通报曝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实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巡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等工作的重要内容,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滥发津贴补贴等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个,处理31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州纪委2次对9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深化“不担当、慢作为”问题整治,对工作落实、审批核准、服务群众和企业、监督管理4个方面存在的作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促进干部作风好转,推动党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精简会议文件作为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内容,精简各类会议,精简各类发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州委建立健全了开会发文的统筹计划、审批管理、定期通报和督促落实机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提高工作效能。聚焦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以及服务群众、调查研究、履职担责等方面,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以严肃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工作作风从明显好转向根本性好转转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认真贯彻落实《大理州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坚持巩固和深化相结合,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今年,各地各部门总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5年多来的成效,补短板、建机制,梳理完善本地本部门的落实措施及制度机制。州委修订了州级领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提高工作效能的通知》。州纪委牵头制定《大理州机关工作作风问责办法》,结合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际,出台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常态化工作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各县市纪委监委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的督促指导,完善问题发现、问题督办、沟通协调、督促提醒、数据统计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上下联动整治“四风”的工作格局。(张宏)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