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政务频道 >>  反腐倡廉 >>  正文
曲靖:严格内部监督管理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15:15: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以来,曲靖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严把政治定位,把政治素质培养作为核心。抓常抓深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行政治机关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抓实抓细机关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党支部和巡察组、留置专案组临时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同推进、互促进。

  练就过硬本领,把业务能力提升作为基础。建立和坚持机关“每周一讲”制度,制定学习计划,以集中辅导、轮岗领学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安排业务骨干担任主讲,在每周一上午的集中学习中轮流登台,分享自己的所学所长,把每周半天的集体学习打造成为干部职工纪法互学的“业务素质提升大讲堂”。扎实开展岗位业务培训,采取专题培训、以案代训、交流研讨等方式,梳难点、查弱点、破难点、消盲点,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1至7月,市纪委、监委开展“转隶融合 素质提升”大讲堂5期,以“微课堂”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学习讨论66次。

  扎紧制度笼子,把健全内控机制作为保障。修改制定常委会议事规则,从职责、议事范围、执行落实等方面规范议事内容和程序。强化日常管理,出台机关内部管理“十五项”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体系,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着力构建用制度规范行为、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完善内控机制,突出重点对象、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对监督执纪监察等权力的监督,找准关键点和风险点,构建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织密监督网络,把强化内外监督作为抓手。持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通过班子成员访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访干部的形式,将监督触角拓展到八小时外,确保监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严肃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外出报备制度,始终把监督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内容纳入廉政档案管理,并对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召开座谈会,为纪检监察干部“把脉问诊”,对纪检监察干部实施全方位监督。(邓丽春 周敏)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