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政务频道 >>  人大政协 >>  正文
踏上新征程 展现新气象——云南省人大系统秘书长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3:18:1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本报通讯员  高秀清

  交流经验做法  探讨思路举措

  9月12日,云南省人大系统秘书长座谈会在昆明举行,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组长,各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和办公厅(室)的相关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各处(中心)、机关党办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韩梅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作交流发言。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交流了工作做法经验,探讨了做好新时代人大机关工作的思路举措,推动全省各级人大机关建设和管理创新发展,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地为“两个机关”建设当好参谋助手,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通报了省人大常委会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大家认为,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三个定位”目标,紧紧围绕省委关于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安排部署,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科学制定并认真组织实施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着力增强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机关服务保障工作更加务实高效,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体现了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引领全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全面进步。

  加强政治建设 坚定政治方向

  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机关就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时时、处处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坚持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最严政治要求、最铁政治纪律,坚决做到认同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捍卫核心、绝对忠诚核心。要把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作为首要政治担当,严格执行省委《关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把党的政治领导作为根本原则、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铁律红线。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始终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强化责任担当 弘扬务实作风

  随着新时代人大领域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的不断加强,要当好参谋助手、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就必须强化忠于职守的责任担当,尤其要在以文辅政、服务保障、狠抓落实中强化担当。

  人大机关的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综合性、时效性很强,必须以加强能力建设为着力点,切实增强“八种本领”,扎实抓好人大机关的建设和管理。要加强调查研究能力、组织谋划能力、综合协调能力、管党治党能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中共中央办公厅时,提出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等5个方面的要求。省委书记陈豪对省委办公厅提出“要弘扬好极端负责、严谨细致的作风,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作风,精益求精、坚持一流的作风,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作风”的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也是抓好人大机关作风的方向和遵循,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好。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一抓到底的工作韧劲、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人大机关身处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必须克服“二线”思想,立足岗位,用理想支撑奉献、用忠诚诠释奉献、用奋斗书写奉献、用淡泊彰显奉献、用机制激励奉献,拼搏进取,无怨无悔,无私无畏,推动人大机关形成讲奉献光荣、不讲奉献可耻的良好风尚。

  发挥职能作用 完善工作机制

  人大秘书长是一个特殊岗位,既是人大常委会领导集体的主要参谋助手,又是人大机关建设与管理的主要责任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决策谋划上当好“参谋长”,在统筹协调上当好“总调度”,在工作落实上当好“执行官”,在团队建设上当好“带头人”。要在加强上下联动上作表率,建设服务代表、服务基层的工作机关;要在具体工作联动上求实效,主动沟通协调,密切支持配合,合力推动工作取得实效;要在建立联动机制上有突破,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工作交流指导,形成联动机制。全省人大系统秘书长座谈会是重要交流平台,作用独特,有必要坚持好、完善好交流机制,以此推进上下联动、共同进步。

  人大机关将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人大机关将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把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察贯穿于工作全过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新风貌迎接新挑战,以新姿态踏上新征程,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