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政务频道 >> 公示公告 >> 正文
2019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重大课题申报公告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6:1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重大课题申报公告

  为吸引高水平研究力量参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课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课题公开申报实施细则(试行)》(云府发研〔2018〕21号)要求,对 2019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重大课题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课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全国两会、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精神,以及云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2019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及云南省政府第四次全会等有关精神,报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以公开申报的方式组织实施16个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重大课题。课题名称、研究重点及经费如下:

  (一)云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策措施研究

  重点分析云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存在突出问题,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任务、内容及实现路径。

  聚焦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等方面开展研究,提出更多的改革办法、市场化法制化手段,改善供给结构,扩大有效需求,推动实现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课题经费:40万元。

  (二)云南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对策研究

  重点分析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绿色能源产业链的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存在突出问题,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提出云南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内容及实现路径。

  聚焦推动蓄能电站建设、推动清洁载能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新能源汽车、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开展研究,加大绿色能源产业链和龙头项目建设力度,统筹推进绿色能源就地消纳、全产业链发展,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提出更多具体切实可行举措,推动绿色能源发展成为云南第一大产业。

  课题经费:40万元。

  (三)云南深入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路径举措研究

  重点分析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生态优势、机遇与挑战,存在突出问题,提出云南深入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主要目标、任务、内容及实现路径。

  聚焦全域旅游、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端医疗产业集群、康养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和文化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对标对表,提出更多具体切实可行举措,吸引高端人才,推动实现“让想健康的人到云南来”和“让想创新创业的人到云南来”,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课题经费:40万元。

  (四)云南加快建设数字经济聚集区路径研究

  重点分析云南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条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存在突出问题,提出云南加快建设数字经济聚集区的主要目标、任务、内容及实现路径。

  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合理布局,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聚焦高标准建设数字经济开发区、“数字小镇”、数字商务等方面开展研究,提出更多具体切实可行举措,大力打造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的试验场、聚集区,积极、有序、稳妥推进云南数字经济发展。

  课题经费:40万元。

  (五)云南经济发展70年系统总结与展望研究

  重点总结建国70年来云南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经验、不足,提出云南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思路、原则和重点。

  聚焦建国70年来云南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成就、经验、不足,未来发展方向、思路、原则和重点等方面开展研究,提出更多具体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传承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课题经费:40万元。

  (六)“十四五”云南面临的形势、思路及重点研究

  重点分析“十三五”云南发展取得的成绩、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准确研判“十四五”云南面临的国内外发展形势,提出“十四五”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

  聚焦“十四五”云南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开展研究,着眼于顺应国际经济格局、经贸规则、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新变化和国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新要求,立足全省,放眼全国,超前谋划,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提出更多具体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促进云南“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课题经费:40万元。

  (七)云南加强农业支持保护对策研究

  重点分析云南农业支持保护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存在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农业支持保护的主要目标、任务、内容及实现路径。

  聚焦认真落实新型农业补贴政策,打通金融服务“三农”各个环节,增加普惠性涉农贷款,扩大政策性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范围,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品种上市,构建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优先保障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体系等方面开展研究,提出更多具体切实可行举措,引导资金进入农业生产,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推动云南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乡村振兴。

  课题经费:30万元。

  (八)云南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对接研究

  重点分析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两廊一圈”的背景、内涵、发展现状,云南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对接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发挥的作用,提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对接的主要目标、任务、内容及实现路径。

  聚焦“两廊一圈”中的一廊“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政策,着眼于发挥云南独特区位优势,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从加强海陆空新通道对接、贸易对接、产能合作、文化旅游融合对接、民心相通等方面开展研究,提出更多具体切实可行举措,促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课题经费:40万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